中国汽车全球化,还有怎样的路要走?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9:45 来源: sp20240428

  1月12日,海关总署公布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522.1万辆(包括二手车等);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汽车出口491万辆(不包含二手车),同比增长57.9%,出口对汽车总销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7%。汽车出口量的变化,意味着什么?对汽车产业的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

  《新闻1+1》邀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赵福军,共同关注:中国汽车出口,“世界第一”了吗?

  2023年,中国汽车发展数据怎么样?

  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产销量均首次突破3000万辆;2023年,中国汽车不包含二手车的整车出口达491万辆,同比增长57.9%,出口对汽车总销量的贡献率达到55.7%。在这份汽车出口成绩单里面,2023年,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增速超过传统燃油车,占汽车出口总量的24.5%。

  汽车出口国际化,新能源车怎样发挥作用?

  2023年第四季度,我国汽车品牌比亚迪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首次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商。除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不断创下出口的新纪录,我国汽车企业也正在以新的模式融入海外汽车市场,开启全球化的新进程。

  我国汽车出口取得跨越式发展,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 许海东:首先应该说如果我们的产品能够被国外消费者接受,那也就是说出口就可以增长。国外的消费者为什么能够接受我们的产品?中国汽车的产品,不管是传统的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应该说都有一个非常好的,我们叫做产品的竞争力,就是核心。产品竞争力的背后,是我们一系列能力的提升。比如经过改革开放40年合资合作40年,我们可能学到了汽车制造方方面面的技术,具备了一种正向设计的能力。在整个车辆生产制造,供应链的管理,包括营销服务体系建设,以及整个设计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高。同时,我们也看到在中国,整个供应链体系也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国内竞争非常激烈,这种激烈竞争会逼迫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消费者,随着发展,现在的消费者主力应该是80后、90后和00后,他们具备不同的一些消费观点。中国的汽车企业很敏锐地把握到了他们消费的变化,同时我们去通过正向设计能力,把产品设计成能够满足消费者,能够让消费者具备更好的体验。当然,国家政策的支持,或者指引等等这一系列,助推了中国汽车产品的升级换代,最终让产品能够比肩全球一些发达国家的产品,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产品上面,甚至我们有所领先。正是这些领先,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我们的出口才可以快速增长。

  2023年120万辆新能源汽车出口中,将近60%是中国自主品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 许海东:新能源汽车的出口是一个快速的发展,2021年中国整车出口突破201万辆,国内新能源汽车出口达31万辆。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31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去年出口491万辆,新能源汽车出口120万辆。通过数据看到确实是在快速增长。在新能源汽车里面,2021年31万辆将近60%以上是属于外资企业。2022年67.9万辆中大概有37万是特斯拉,包括像东风的易捷特、法国易捷特以及宝马,沃尔沃的出口。但是去年120万辆出口里面,其实特斯拉和外资的这些品牌所占比例已经大幅下降,应该说将近60%都是中国自主品牌的出口。从这三年的新能源汽车比例出口,我们看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确实在快速增长。

  中国有望成世界第一汽车出口国,会给我们哪些有益的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 赵福军:对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从促进消费来看,2023年国内的汽车销售是2500多万辆,同比增长6%。从促进制造业发展来看,2023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高于同期的制造业增加值7.6个百分点。从促进出口和稳外贸来看,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额突破1016亿美元,同比增长69%,远远高出国家出口的增长率。就促进国内循环来看,汽车产业的出口拉动了就业,促进了居民消费,从而带动国内的循环。正因为汽车出口,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促消费,促制造业的发展,促稳外贸,促进国内循环,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对高质量的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从就业的角度来看,汽车行业本身它可能就业是几百万人,通过间接的其他行业可能有几千万人。所以,汽车行业的发展,会对稳就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如何清醒和理性看待中国汽车出口有望成全球第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 许海东:491万辆的汽车出口,这是贸易出口的数量,但价值含量,还没有成为第一。全球汽车发达国家的车企,一定是全球化的企业,意味着有全球化的战略、布局,全球化的创新、营销、全球化的人才等等,而核心的,是全球布局的生产基地。相关数据显示,日本在海外生产的有1700多万辆,德国也超过1000万,美国曾经也超过1000万,即使韩国现在在海外也有六七百万的产量。因此单纯的贸易出口数量第一,是不全面的,贸易模式只是汽车出口的很小一部分。未来的中国,要成为真正的汽车出口强国,需要去全球化布局,让在海外直接投资的生产量,远远大于国内的整车出口量。

  中国,如何成为汽车强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 赵福军:可以围绕四个方面开展,①继续提升汽车行业系统竞争优势,不管国际环境怎么变,我们牢牢提升汽车行业系统竞争优势,提升我们参与国际的竞争能力。②加快汽车行业在全球化的布局,适应国际环境变化和国际格局的调整,汽车企业可以在发达国家设立研发中心,也可以在一些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利用当地成本比较低的优势和市场增长前景比较好的优势,设立生产制造基地等等,开展国际化经营。③不断提升汽车企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这些年汽车企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逐步增大,但是与国际一流汽车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来讲,我们还有很大距离和路要走。所以,未来我们要继续提升汽车品牌,使我们的汽车品牌影响力更大。④加大在汽车领域里面的经贸规则参与制定的力度,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里面。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的规则还在制定之中,要牢牢抓住我们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的优势,加快经贸规则的制定,推动我们汽车产业地位的提升,从而为制造业地位的提升也提供重要的贡献和支撑。(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