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动全过程、全行业、全社会节水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8:12 来源: sp20240427

  “作为供水环节的节水主力,我们坚持走科技节水之路,建立以独立计量区、卫星探漏等现代化技术手段与人工探漏互为补充的漏损管理体系,主动检出管网破损隐患处数量明显提升,实现年均节水量近1900万立方米。”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副总工程师刘阔说,截至2023年底,集团供水管网漏损率降至8.79%,已实现连续10余年下降。

  2023年3月1日起,《北京市节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首次从取水、供水、用水、排水和非常规水利用等维度,构建起全过程、全行业、全社会节水体系,形成完整的节水工作格局,为北京节水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同时,北京市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首都节水联席会议制度,调度部署重点任务,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全面推动节水职责和工作任务的落实。

  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张欣欣介绍,《条例》实施一年多来,北京市不断构建完善节水法规配套制度体系,建成25个农业节水示范基地,完成281家重点工业企业水效对标达标。“光瓶行动”“节水大讲堂”等活动唤起了更多群众的节水意识。

  北京将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作为节水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过程监管和结果考核,倒逼用水方式转变。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北京市生产生活用水总量为25.27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为9.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5.6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752。

  北京还建立了覆盖生活服务业、工业、建筑业、农业等各领域和各用水环节的节水标准体系,广泛应用于规划和建设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取水审批、计划用水管理、节水评价、节水型单位建设、水效对标达标等工作。

  春风吹拂,中国传媒大学明德湖波光粼粼,湖畔玉兰花开,引人拍照留念。“去年10月底,学校完成了补水管道的改造,将再生水引入了景观水系。”中国传媒大学后勤保障处副处长杨垒垒介绍,学校与北京市水务部门合作,推动再生水利用,将其用于绿化浇灌、景观水系等,大大节省了新水资源。

  扩大再生水利用是节水的重要手段。“去年,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会议中心等40余个新用户实现再生水接入,当年用水量达138万立方米。”北京排水集团再生水分公司经理杜炜说。不仅如此,过去一年,北京市再生水年利用量达12.77亿立方米,再生水成为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市政杂用、生态环境等领域。

  “我们将进一步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不断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加快完善节水治理体系,推动北京建成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节水型社会。”北京市水务局局长刘斌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6日 14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