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履职为民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7:19 来源: sp20240427

  扎根基层 履职为民(履职故事)

  “刚去走访了几家在新区经商的老乡,听听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为接下来天津市政协会议的提案做准备。”不久前,一场大雪让天津寒冷许多,天津市政协委员阿依木汗·乌斯满的行程依旧满满当当。“我这些年的提案,大多围绕加强民族团结、提升促进少数民族同胞在津就业务工水平和融入城市生活展开。”

  阿依木汗·乌斯满的老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1991年她和丈夫来到天津,“可以说,没有党和政府以及天津父老乡亲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提及那段时光,阿依木汗·乌斯满充满感激。经过30多年的打拼,阿依木汗·乌斯满从摆摊烧烤起家,在天津安家落户,拥有两家公司,担任天津市新疆商会常务副会长、石榴花红民族团结工作室负责人,两次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每一份提案都来自基层的真实体验。调研中,阿依木汗·乌斯满发现,一些少数民族同胞由于语言不通,在天津工作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2014年,作为滨海新区政协委员的阿依木汗·乌斯满就这个问题递交了一份提案,最终被政府部门采纳,“天津市新疆经商企业务工人员服务中心”就此成立,为在天津经商、务工的新疆企业与人员提供咨询管理服务,协助政府做好新疆来津经商务工人员的管理工作。

  2015年,阿依木汗·乌斯满成为天津市政协委员。围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加强民族团结等,阿依木汗·乌斯满先后提出提案30余件,提出各类意见建议近百条。

  如今,来津的新疆经商务工人员越来越多,“要努力把就业技能培训贯穿于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全过程。”阿依木汗·乌斯满为此建议,进一步完善就业技能培训机制,定期梳理辖区内就业技能培训资源布局,全面了解和掌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技能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立一定数量、有特色的就业技能培训点,帮助他们强化就业技能、转变经营理念、树立就业信心,尽快融入城市。

  靳 博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