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维尔·涅戈伊察:坚持公正包容  加强交流互鉴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8:53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众多记者、学者和政府官员相聚北京,参加以“加强媒体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23“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论坛设置了国际传播“丝路奖”颁奖活动和“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分论坛,这无疑是一件盛事。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得到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响应和支持。人们认识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不同国家的愿望和诉求,即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带来的变化和展望,得到各国政治家、学者以及新闻工作者的关注。深入的分析评论、翔实的纪录片影像、生动的图片报道,体现了新闻工作者崇尚真实、富有创造性和追求光明的职业追求。我相信,今天在这个大厅里的绝大多数人正是这样有才华、有责任感的新闻工作者代表。

我们每一个走在共建“一带一路”光明大道上的人都有职业义务看到并揭露那些散布不怀好意的言论的人。这些言论包括“债务陷阱”“新殖民主义”等等。显然他们的言下之意是胁迫外交,但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胁迫外交与共建公正包容的世界的理念、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毫无共同点。胁迫外交本质上是站在国家优势的立场上看待世界秩序的旧观点的体现。

在这方面,我想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我个人认为非常重要的讲话:“差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傲慢、偏见、仇视,可怕的是想把人类文明分为三六九等,可怕的是把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强加给他人。各国应该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基础上实现和平共处,促进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进步注入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充分践行了这一愿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记者似乎比其他人更早意识到并感受到这一点。

我衷心感谢人民日报社举办此次论坛,使我们有机会交流在共建“一带一路”主题报道中积累的经验。我坚信,国际传播“丝路奖”将使我们发现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人才。

(责编:贾文婷、崔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