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让丝路文化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发布时间:2024-04-27 17:45:04 来源: sp20240427

  不久前,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福建泉州举办,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52个艺术团体汇聚一堂,共同开展了美术大展、街舞邀请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精彩活动,为广大群众奉上精彩绝伦的文艺盛宴,呈现了文旅交流对话、多国民众联欢的生动图景,抒写了文化汇聚、文明交融的动人篇章。

  福建泉州,向海而兴;世遗传承,八方来音。泉州古称“刺桐”,是我国古代的重要港口。宋元时期,泉州海外贸易空前繁盛,各国商人往来不绝,买卖货物堆积如山,不同国家、民族、宗教的人在这里云集,泉州也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及世界著名的对外通商口岸。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先民奋楫远航留下的文化遗产至今仍熠熠生辉。今天的泉州再续丝路情缘,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交流合作,让丝路文化绽放新的时代光彩。

  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让丝路文化绽放光彩,就要立足传承,让丝路遗产活起来。近年来,从免费开放遗产展示馆,到传承南音、高甲戏等非遗技艺,再到启动古城整治提升工程,“世遗泉州”品牌更加闪亮。进一步挖掘保护、整理利用文化遗产,传承丝路文化,讲好丝路故事,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文脉才能持续流淌、代代传承。

  海洋以自我更新而成其浩瀚,文化因守正创新而生生不息。千百年前,中国茶叶、瓷器、绸缎等从刺桐城出海走向世界;今天,拥有大批知名企业的泉州,推动国潮品牌出海,各类产品通过展销中心、品牌展会花开全球,让外国消费者看到中国制造的实力、中华文化的魅力。此外,纪录片《重返刺桐城》海外热播,手游《白夜极光》全球上线,以更加时尚的方式触达外国朋友与年轻受众。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再续丝路情缘,更应立足当下,做好形式创新、内容创新,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丝路文化生命力。

  在泉州,雕刻着印度风格猴行者的佛寺开元寺、保存着明代皇帝谕旨碑刻的伊斯兰教寺庙清净寺与文庙、关帝庙比邻,成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生动注脚。中华文明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当今时代,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固步自封、一叶障目没有出路。让泉州走向世界,让世界看见泉州,必须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外国学者、记者来到泉州采访采风,越来越多泉州艺术家、企业家到各国交流访问。开展多层次、有深度的对话交流,取长补短、择善而从,丝路文化将再次破茧成蝶、惊艳世界。

  从古都西安,到中原洛阳,再到鲤城泉州,一座座历史名城见证着古丝绸之路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见证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薪火相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携手再出发,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共谋文化传承创新,共促文明交流互鉴,延续千年的丝绸之路定能焕发新的生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人民网)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