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万福寺再次举办黄檗文化灯会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8:2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东京10月10日电 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之际,以“美美与共——黄檗文化牵手中日民间友好”为主题的黄檗文化灯会,近日在日本京都宇治的日本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亮灯。

黄檗文化灯会现场。林文清 摄

  该灯会由日本黄檗宗万福寺主办,黄檗文化促进会和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共同承办。当晚,在亮灯仪式上,还举行了四川变脸、琉球太鼓等文艺表演。日本黄檗宗宗务总长荒木将旭、黄檗宗日中友好交流委员会书记长内藤香林、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吴启龙、日中茶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于昊男等中日各界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黄檗文化灯会现场。林文清 摄

  去年10月份,在中日两国人士的共同努力,黄檗文化灯会重焕异彩。今年万福寺延续古老传统,再次举办黄檗文化灯会。

  林文清表示,日本黄檗宗万福寺是中国文化在日本传承的结果,黄檗文化架构起中日友好的桥梁。此次在中国国内制作的“中国灯笼”将在万福寺亮灯至12月18日。希望让观众们感受其中的乐趣和意义。

黄檗文化灯会现场。林文清 摄

  1654年,应长崎“唐寺”的邀请,中国一代高僧、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率弟子东渡日本。后受到日本天皇和德川幕府将军的尊崇和护持,隐元禅师在京都宇治创立新寺,亦命名为“黄檗山万福寺”,开创黄檗宗,后成为日本禅宗三大宗派之一。

  以隐元禅师为代表的东渡僧团、侨民不仅传播了佛学经义,同时将明代的思想、建筑、雕塑、印刷、书画、音乐、医学、烹饪、茶道等传到日本,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作出重要贡献。(完)

【编辑:张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