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刘鹏飞:让“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愿景加快成为现实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6:16 来源: sp20240428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刘鹏飞致辞。人民网记者 王天乐摄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刘鹏飞致辞。人民网记者 王天乐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乔雪峰)今日,由人民网主办,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协办的“2023年人民财经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办。论坛“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邀请各界嘉宾探讨我国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国家发展激荡观点、贡献智慧。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刘鹏飞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加快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邮政快递网和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总规模以及客货运输量和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快递业务量等主要指标位居世界前列。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保障性作用。刘鹏飞指出,2023年,我国交通运输经济加快恢复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交通运输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跨区域人员流动量、货物运输量保持较快增长,一个人员和货物高效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数据显示,1至11月,我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6万亿元,同比增长3.2%,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完成跨区域人员流动约556亿人次,同比增长约35%;完成货运量约500亿吨,同比增长约8%;完成邮政寄递业务约1463亿件,同比增长约16%。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对此,刘鹏飞表示,交通运输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必须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让美好愿景加快成为美好现实。

加快“三个转变”,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交通运输新质生产力。

建设“四个一流”,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大力发展平台经济、通道经济、枢纽经济、路衍经济、低空经济、邮轮经济,加快融合、更好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拓展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纵深,不断激发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活力。

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把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价值导向落实到交通运输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最后,刘鹏飞表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交通运输行业将围绕服务保障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可持续交通体系,着力做好增活力、防风险、稳预期、保畅通、降成本、提质效等工作,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震、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