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牵手五载 山东文旅同频共振奏响“新乐”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4: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济南11月17日电 (记者 赵晓)时过立冬,中国北方旅游淡季不期而至,文化和旅游大省山东却人潮依旧。到黄河入海口观候鸟齐飞,赴温泉胜地览山景海趣,游古城老街享静谧时光,逛文博场馆探人文历史……冬日的山东魅力不减,文化旅游同频共振,招揽人气。

  自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以来,“诗和远方”牵手同行五年,绘就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五年来,山东顺应文旅消费升级需求,从供需两端发力,布局新业态、构建新场景、探索新模式,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奏响文旅融合新乐章,“好客山东”招牌愈发闪亮。

资料图:山东手造精品展亮相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赵晓 摄

  新业态、新场景演绎“流行乐”

  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唯一的县级综合性博物馆,青州博物馆自今年5月开新馆以来,凭借三维数字化展示、沉浸式体验空间等新型展陈形式,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博物馆工作人员不仅为我们讲解馆藏文物情况,还设计游戏让我们现场寻找‘镇馆三宝’,感觉非常有趣。”来自青岛的研学团队学员王万宁说。

  青州博物馆副馆长刘国兴告诉记者,新馆文物展览面积及展出数量明显提升,展示方法和手段也更加新颖,同时新增学术交流、科学研究、教育休闲等功能,丰富游客参观体验。“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博物馆单日接待游客达1万余人次,平常日参观量在5000人次左右。”

资料图:游客参观青州博物馆。青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济南,“江北第一楼”超然楼凭借绝美亮灯仪式,成为现象级网红打卡地,民谣表演、吕剧快闪、华服大秀等轮番亮相;在淄博,“烧烤IP”带火城市旅游,“Citywalk”渐成风尚,聊斋文化、陶琉文化等先后“出圈”;在菏泽,曹州牡丹园AR沉浸式体验让八方观者突破季节限制,与国花交互“对话”,徜徉牡丹海洋。

  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山东文旅融合迭代升级的生动实践。

  “我们将大力实施‘景区焕新’工程、高端旅游度假区培育工程、新业态提升工程、消费新场景革命工程,迭代升级旅游产品和供给模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在11月召开的景区度假区迭代升级发展专题会上表示。

  “文旅+”合奏“交响乐”

  五年来,山东文旅融合提质焕新,连续四年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出台“文旅深度融合29条”,不断拓宽“文旅+”的外延和内涵,蹚出一条独具山东特色的文旅发展之路。

  当下,“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旅+生态”等融合模式在齐鲁合奏“交响乐”。

  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采摘园人流如织,千亩茶园成热门观光地……这是临沂市莒南县深耕农文旅融合发展带来的新图景,让美丽乡村与全域旅游共建共享。

  “我们利用已有的生态、农业、旅游等资源,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建设旅游景观,并用旅游线路进行串联。”莒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文玉说,去年以来,该县新建提升5条乡村旅游道路,并以旅游线路为牵引,串联16个镇街、76个优质农产品基地和56个文旅节点,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同时加快实施天马岛、茶溪川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等一批山水田园旅游项目,构建“全景莒南、全域旅游”格局。

资料图:游客在茶溪川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游玩。莒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菏泽市成武县大田集镇,生物、食品、船舶制造等10余项工业旅游点集聚形成高新技术示范区,多条游览线路对工业生产、工艺流程、科技成果等进行了充分展示。

  “示范园区推动了大田集镇乃至成武县旅游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满足了民众多样化的旅游需求。未来,随着园区项目品牌的精心塑造、设施和服务的不断优化,将吸引更多人前来深入体验工业旅游。”成武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景雷说。

  追求高品质“原创乐”

  “近几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省文旅厅系列政策的指导下,非遗、艺术、农业、生态等各领域的文旅融合已经全面铺开。”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东实施系列性文旅融合发展的大项目,如建设“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开展“沿着黄河遇见海”活动、启动黄河大集等,既与国家战略要求高度吻合,又明显呈现出文化赋能旅游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势头。

  在王德刚看来,山东从顶层设计层面不断推出在全国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旅组合性项目和产品。尼山圣境、黄河文化博物馆群、九女峰乡村度假区等都是文旅深度融合的典范,对旅游产品迭代升级和旅游产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真正实现了文化旅游双向赋能、价值共创。

资料图:泰安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区“夜经济”持续升温。 潘炳 摄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认为,中国文旅融合大致经历了反思过往、政策驱动和建设实践三个阶段。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成立后,业内掀起文旅融合反思潮,反思以往的实践中哪些是“真文旅融合”、哪些是“假文旅融合”,探讨文旅融合的有效方式。“文旅部提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概念,受到业界的普遍认同,强化了融合发展的意识、共识和态势。”

  在开展文旅融合实践的过程中,各地创造了很多新模式。“山东的新模式体现在文旅融合与城市更新结合、与乡村振兴融合、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结合三个层面。”孙小荣分析说,其中在与乡村振兴融合上,山东挖掘“二十四节气”文化,推出“乡村好时节”品牌,整合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在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结合上,山东提出打造“沿着黄河遇见海”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品牌,推动齐长城沿线文旅融合发展,塑造一批高质量的文旅项目。

  展望今后五年,孙小荣建议,各地在布局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应多一些原创、少一些复制,多培育具有原创品质的文旅融合产品;注重优化品质、营造场景,告别规模化扩张,走向品质化提升,盘活用活已有项目来创造符合当下消费者需求的体验场景。同时政府部门应加强政策引导、资金扶持,让文旅企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只有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文旅融合才能不断地保持创新、创造活力。”(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