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发布“金服十条”2.0版 加大金融机构全过程培育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2:3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吕少威)在9日举办的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街发布”专场活动中,北京市西城区正式对外发布《西城区关于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金服十条”2.0版)。支持机构范围扩大、一次性开办费用补助力度加大、购租房补贴更加灵活……“金服十条”2.0版紧扣金融机构发展需求,进行了全方位优化,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

  落户补助最高可达5000万元

  新出台的“金服十条”2.0版将加大机构全过程培育。加强对新设立或新迁入法人金融机构的一次性落户补助支持,最高达5000万元。将原有实缴货币出资10-30亿元人民币拆分为两档,10-20亿元补助2000万元,20-30亿元补助增至3500万元。鼓励在西城区已设立的法人金融机构增资,最高补助2000万元。

  支持区域内法人金融机构通过并购重组扩大经营,参照增资给予并购方补助。支持金融机构衍生的独立纳税的一级分支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发展,最高500万元。支持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科技创新,最高1500万元。降低新设立、新迁入金融机构运营成本,购买办公用房的,每平方米补助1500元;租用办公用房的,连续三年每年按当年租金的50%给予补助,补助不设上限,可在登记注册五年内申请完毕。将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代表处纳入房租补助范围。

  全力打造资产管理高地

  据了解,“金服十条”2.0版将支持银行理财、保险资管、证券资管、信托、期货、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公募基金和经认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资产管理高地。对纳入年度综合服务奖励的重点资产管理机构,再给予一定奖励。同时,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在西城区设立独资或合资资产管理机构及分支机构或代表处等,支持驻区金融机构与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战略合作,在跨境投融资、人民币国际化、外汇管理改革等方面争取先行先试。

  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等服务力度

  此外,新版政策在企业上市挂牌、高质量发展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和奖励。如设立“年度金融领军人才奖”“年度金融创新人才奖”,对经评定的国内重点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业务骨干给予一定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类机构给予优秀金融人才奖励。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等服务力度。支持辖区企业上市挂牌并高质量发展,对上市挂牌过程中的企业给予相应的专项支持政策。持续推进“双管家”服务机制,多角度拓展服务形态,对区域重点机构实行专员服务。拓展教育培训、医疗保障、健康管理、人才公寓、出行服务、文化服务、会议会务、企业咨询等综合支持服务。

  “‘金服十条’2.0版旨在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在西城区发展,助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业态,持续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2018年9月,西城区政府出台《北京市西城区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金服十条”1.0版,聚焦开办费用及增资补助、降低运营成本、股权投资激励、人才奖励支持、上市辅导培育、发展环境优化、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对入驻金融机构给予了全方位支持。

  政策发布以来,累计给予32.7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在吸引金融机构落地方面,累计引入269家金融机构落地金融街,注册资本金达6338亿元,截至2023年6月,给予新引进机构各项奖励16.82亿元,带动了一批优质金融机构集聚,经济效益和引导激励效果逐步显现。西城区逐步搭建起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创新活力不断释放的政策体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