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大境外消费回流“金字招牌”释放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7 16:02:2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海口1月24日电 题:海南三大境外消费回流“金字招牌”释放新动能

  记者 张茜翼

  近日,一名4岁半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患儿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完成奥地利创新人工耳蜗系统植入手术。这名小患儿从此打开了“有声世界”的大门。

  被称为中国“医疗特区”的乐城先行区,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等特殊政策,是国际创新药械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主要通道,也是海南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的主要区域。

  自2018年建设自贸港以来,海南擦亮高端购物、医疗、教育境外消费回流三大“金字招牌”,加速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目前先行区可使用的未在国内上市的创新药械达377种,基本实现药品、医疗器械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贾宁说,去年,园区特许药械使用人数达2.9万人次。

  离岛免税购物是海南吸引高端购物消费回流的代表。眼下正值海南旅游旺季,多家离岛免税店开展新春促销活动吸引游客。三亚国际免税城内顾客盈门,一些品牌店门前游客排起长队。

  从“海外购”到“海南购”,离岛免税销售增势迅猛。2023年,海南12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58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3%。

  作为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的代表性项目,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让“留学海南”成为现实。该试验区已签约中国传媒大学等10所国内高校,英国考文垂大学等12所境外合作高校,在校师生超2000人。去年9月,海南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在此开始面向中国招收本科生,系中国境内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

  海南三大境外消费回流不断释放新动能。当前,乐城先行区康养旅游业集聚效应显现,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相继落户,已有28家医疗机构开业运营,超20家医疗机构在建或筹建。2023年,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超30万人次,同比增长60.1%。

  2024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海南将打造离岛免税品种、价格、服务竞争优势。推进莫斯科动力学院、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等境外院校独立办学项目。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认为,海南自贸港为促进海外消费回流打出“组合拳”,推动消费升级扩容。接下来还需持续优化政策,完善相关法规,培育和支持有竞争力的本土产业和品牌,以创新科技应用加持,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更好地释放消费活力。(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