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帮“炫”枪失手自轰 台湾为何总管不住来路不明的枪?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6:5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1月6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台湾桃园市龙潭区发生一起离奇命案,43岁蔡姓黑帮成员因朋友到家中作客,拿出改造枪支炫耀把玩,不慎击发时子弹贯穿脑门当场死亡。不过,枪击案在台湾并不算个例,近年来,台湾枪声频传,舆论忧全台枪支泛滥。人们不禁问,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为何治安每况愈下?为何总管不住来路不明的枪?

  黑帮成员“炫”枪 失手自轰脑门当场毙命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10月31日下午3时许,苏姓男子带着2个儿子到蔡姓男子家作客,闲谈中蔡姓男子开始炫耀自己有“好东西”,随即拿出1把改造手枪坐在沙发上把玩,过程中他说枪支故障不会击发,第1次抵住额头扣了好几下扳机,没想到第2次再抵住额头扣扳机,子弹直接击发,贯穿蔡姓男子脑袋。

台湾一黑帮成员炫耀把玩改造枪,失手自轰脑门当场毙命。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台湾一黑帮成员炫耀把玩改造枪,失手自轰脑门当场毙命。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据了解,蔡姓男子平日与父亲一起从事土木工程,近期疑似与人有10多万元新台币的工程债务纠纷,才拥枪自保。

  警方调查指,死者为“竹联帮”虎堂桃园分会长,有伤害前科,热衷参加宫庙活动,他的社交平台上曾贴出各种参加餐会、地方活动的照片。

  检警在死者家中找到疑似不完整的弹壳,并搜到该把改造枪支,除误击出的1发子弹,枪支内已无子弹。初步分析为枪支走火误击引发意外。

  枪声频传,台湾的私枪从哪儿来?

  事实上,台湾枪击案并不少见。台湾枪支泛滥问题2021年以来就有增温趋势。台北市议员王鸿薇曾指出,2021年台湾枪击案达到100件,平均3.65天就发生1起。

  上个月,酷爱改造枪械的台湾“四海帮”海润堂主钟姓男子,被检警起获45把各式重装枪械、1900余颗子弹。

4月20日,台湾一名17岁刘姓少年持改造冲锋枪,朝某当铺门口扫射51枪后带枪投案。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警方提供   4月20日,台湾一名17岁刘姓少年持改造冲锋枪,朝某当铺门口扫射51枪后带枪投案。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警方提供

  今年4月,新北市一连2天传枪响。4月20日,台湾一名17岁刘姓少年持改造冲锋枪,朝某当铺门口扫射51枪后带枪投案。该案前一天,台北、新北发生跨市追车枪击案,枪响13声,都与黑帮毒品纠纷有关。

  2022年11月8日凌晨,高雄市大寮区街头传出连续枪响,两辆白色轿车遭三车追逐并连开15枪,造成两名驾驶颈部、腿部中弹送医。警察逮捕5名涉案嫌犯,后续清查、搜索相关涉案车辆时起获2把长枪、86颗子弹。一名林姓嫌犯9日凌晨持6把枪支投案。

  2022年11月10日凌晨,台南市学甲区连续发生两起枪击案,枪手为同一人。他于2时58分持长枪向该区顶山寮公司建筑物扫射58发子弹,再于3时6分向区内某市议员服务处铁门扫射30发子弹,骑摩托车逃逸。

  而在此之前,台南2022年8月才发生过震惊全台的杀警夺枪案,11月又有狂徒“8分钟内扫射88枪”,全台再度哗然。

今年9月29日,台湾屏东出现16声枪响,一辆白色汽车引擎盖、挡风玻璃遍布弹孔。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今年9月29日,台湾屏东出现16声枪响,一辆白色汽车引擎盖、挡风玻璃遍布弹孔。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那么,枪击案频发,这么多的枪支,又是从哪来的呢?

  在台湾岛内,枪支的获得并不难,而走私是主要的来源之一。东南亚各国、巴西、美国、比利时、阿根廷、意大利、德国、捷克、菲律宾等地都曾是台湾私枪的走私来源。甚至有媒体称台湾是“私枪联合国”。

  除了走私,台湾的地下兵工厂,也是台湾私枪的主要来源。有知情人表示,岛内究竟有多少造枪黑作坊,恐怕谁也说不清楚。除了地下兵工厂之外,不少军警枪支管理不善,大量流落民间,也是黑枪的一个来源。这包括军火库失窃、警枪被盗被抢,甚至军方丢弃拆解待缴的军品于偏僻草丛等。

  近年来,台湾枪支贩售方式从“黑市交易”转向互联网,台中市议员陈文政就曾表示,自己常在社交平台看到枪支改装与贩售讯息。

  台湾为何管不住枪支?

  枪声频传,严重治安案件接连发生,让不少台湾民众忧心生活环境和人身安全,更有人把青少年当成毒品贩卖运输制造的工具、教唆青少年开枪,民进党当局的态度也备受诟病。

  国民党“立委”李德维批评,网络上流传一句话 “全台只剩我没枪?”,当局政务机构负责人要全面查缉黑枪,不能放任黑枪继续藏身在民众的生活当中。

  还有“立委”直指,社会治安走向失控,当局是没有查、不敢查、还是压根不知道这件事情?

台湾网友评论截图   台湾网友评论截图

  台湾舆论批评,发生如此骇人听闻的治安事件、台湾“社会安全网”破大洞,民进党高层只拼选举,拿不出维护民众生命安全的举措。

  与此同时,台湾警界也频频传出丑闻。台湾警察大学校长陈檡文被爆担任台“警政委员”时,曾与岛内黑社会组织成员共赴私人招待所;前台“警政署长”陈家钦被检举涉嫌假造公文……

  枪声阵阵,台湾民众连睡觉都不安心,也难免他们对生活环境的安全性产生严重质疑。民进党当局若迟迟不能拿出举措、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与人身安全,难免遭民意反噬。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