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博物馆推出“龙行龘龘:甲辰龙年馆藏龙文物特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4: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天津2月5日电 (王在御)2月4日,立春时节,天津博物馆特别推出《龙行龘龘:甲辰龙年天津博物馆藏龙文物特展》,为观众游客带来中华文明多个时期具有龙元素的文物展品。

2月4日,天津博物馆特别推出《龙行龘龘:甲辰龙年天津博物馆藏龙文物特展》。图为展品国家一级文物龙螭形玉珮(战国)。王在御 摄

  据了解,该展览共选取文物140余件/套,其中一、二级品占比约三分之一。展览通过“龙礼自然”“龙行人间”“龙耀中华”“龙寓吉祥”四个单元,展示了中国古代多个历史时期文物上龙纹饰的特点与发展。展品包括玉器、铜器、瓷器、金银器、书画、文房用具、民间工艺品等。

2月4日,天津博物馆特别推出《龙行龘龘:甲辰龙年天津博物馆藏龙文物特展》。图为游客正在参观展览。王在御 摄

  中国龙文化是中国历史上经久不衰的文化艺术主题,就如展览前言中所写,“龙形象是多元融合、连续发展的,而历代传世文物龙纹饰的嬗变,则更好地反映了几千年来不同历史时期人们对龙的认识及其审美风格的特色。”

  据悉,该展览展品涉及中国多个历史时期龙文化的发展,上至几千年前的红山文化时期文物,下至近现代文物。丰富多样的龙元素文物证明龙纹饰在中华文明的发展非常悠久。

图为展品国家一级文物成化款青花填绿彩双龙戏珠纹盘(明)。王在御 摄

  其中国家一级文物龙螭形玉珮(战国)雕工精美,镂雕以双龙双螭对称分布为主题纹饰,体现出中华文化中蕴含的平衡之美,属于战国时期非常典型的龙纹样式,同时期龙螭珮中难得的佳作。

  由于天津博物馆馆藏中具有龙元素的文物众多,并且有许多珍品已经在其他展厅展出,因此该展设计了名为“九宝寻龙”的全馆展览龙元素文物的联动活动,以增加各个展馆之间互动性。

  天津文博院、该展览策展人罗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展览我们特别设计了‘九宝寻龙’环节,观众可以作为寻宝人,在观展过程中寻找带有龙元素的线索,而这些线索对应的文物恰巧展示在馆内其他展厅。只要找到这些文物,观众就有机会获得奖励,进一步增加春节期间参观的趣味性和娱乐性。”

  正在观展的张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龙文物特展挺有新意的,文物种类多、年代跨度大,但都由龙元素串联起来,体现了中国文化一脉相承的特点。”

  该展览为观众欣赏中国古代艺术品和历史文物提供一个新的角度,也让龙从人们遥相崇拜、敬畏的神物,回归人间烟火,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凝聚华夏儿女的精神纽带。(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