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乡村更宜居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5:31 来源: sp20240428

  走进安徽省郎溪县建平镇盆形村,道路两旁房屋整齐,一株株景观树随风摇摆。村民揭家有的小院收拾得干净整洁,卫生厕所取代了旱厕,厨房里现代化厨具擦得锃亮。“环境提升带来大变化,日子越过越舒坦。”揭家有说,这些年,村里建成了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家家户户管网连通,实现雨污分离,生活更便利了。

  “村庄是乡亲们的家园,面子里子都建好了,才能带来更多幸福感。”盆形村村委会副主任黎学文说,前不久,村里制定了新版村规民约,把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等内容写入其中。平日里还组织村民参与卫生环境整治、最美庭院、文明家庭评比等各类活动,助力提升村容村貌,涵养文明乡风。

  建平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接下来将加强整体规划,结合235国道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统筹美化提升,建设特色文明巷道、集镇彩绘等景观,为村民营造更加美丽舒适的生活环境。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1日 18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