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低空经济第一城”

发布时间:2024-04-28 08:56:55 来源: sp20240428

  2023年初,深圳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低空经济中心。12月,《深圳市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提出20项具体支持措施,推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4年新年伊始,深圳更是出台全国首部低空经济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从基础设施、飞行服务、产业应用、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助力低空经济产业“高飞”。本期“思与辨”就该话题约请三位嘉宾进行讨论。

  ■ 主持人:赵 鑫

  ■ 嘉 宾:盘和林(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王小峰(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文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

  发展低空经济有利于推动深圳产业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

  主持人:低空经济是以低空空域为依托,以各种航空器的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在您看来,发展低空经济将给深圳带来哪些机遇?

  王小峰:从覆盖行业领域视角来看,低空经济涵盖了制造、商贸、物流、应急、旅游、农业、培训等行业;从产业链视角来看,“低空经济”涵盖了上、中、下游的生产制造商、服务运营商和应用终端。这种综合性经济形态,将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从引领技术创新视角来看,电力驱动的无人机是低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目前我国在无人机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将有助于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

  盘和林:深圳在低空经济领域具备产业优势,发展低空经济可以帮助深圳开放更多的低空区域,从而为城市产业融合创造有利条件。开放更多空域,可以让无人机更加自由地飞行,从而丰富无人机应用,丰富低空经济生态。高校和科研院所将与无人机企业展开更多合作,产学研协同将实现无人机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帮助深圳无人机产业做大做强。

  王文博:一是有利于推动深圳产业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通过发展低空经济,充分利用低空经济融合性的优势,不断发掘“低空经济+”丰富的应用场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有利于提升深圳城市活力和吸引力,助力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通过发展低空经济,不断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提升深圳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助力深圳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三是深圳先行先试,可为国家低空经济发展提供“深圳经验”。深圳要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创新优势,积极承担起先行先试、创新试点的角色。

  《条例》为深圳低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主持人:作为全国首部低空经济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何亮点?将为深圳低空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利好?

  王文博:《条例》为深圳低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其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明确了产业应用场景,包括城市公共服务、客运、物流等多元的应用场景。二是提供了全方位的产业支持,包括从财政、金融、人才、知识产权、土地供应等多个方面给予的支持。三是强调了创新的重要作用,包括加大技术创新支持、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盘和林:其一,《条例》填补了低空经济立法空白。其二,为深圳低空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其三,为低空经济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供应链完善、简化飞行审批等创造条件。总之,《条例》利好深圳无人机及相关产业发展,也将推动深圳在低空经济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促进深圳通过低空经济发展提升整体经济发展水平。

  王小峰:一是做到了有法可依。《条例》结合深圳实际情况,使低空经济有法可依、有制可循。二是明确了责任主体。条例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工作明确了主管部门,这将提高低空经济相关政策的落地效率和效能。三是勾勒了发展蓝图。《条例》基于“安全第一、创新驱动、分类管理、协同运行、包容审慎”的原则,从法律责任、运营安全、技术创新、产业支持、产业应用、飞行服务、 基础设施等方面为低空经济勾画了切实可行的发展蓝图。

  要为低空经济发展搭建一个智慧化的市场环境

  主持人:目前深圳已形成涵盖低空制造、低空飞行、低空保障等的长链条、广辐射的低空产业生态圈。在你们看来,深圳未来还需要做好哪些工作,助力低空经济“高飞”?

  王小峰:要不断提高低空经济的产品与服务质量,优化消费的政策环境,降低消费门槛并消除不合理限制。同时也要丰富营销手段,增强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

  王文博:一是注重和国家政策导向、国家赋予深圳的使命相结合。通过发展低空经济,积极服务于扩大内需、增强消费,服务于深港合作、深莞惠联动发展、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等。二是注重与深圳产业定位、城市战略相向而行。在发展低空经济的过程中,注重和网络与通信产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智能传感器产业、海洋产业等深圳“20+8”产业集群融合发展。三是做好低空经济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重点建立健全低空经济基础设施体系、政策法规体系、监管服务体系,以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低空经济发展搭建一个智慧化的市场环境。

  盘和林:其一,扩大低空飞行空域,增加更多许可事项。其二,政府形成有效平台,在产业协同、产学研合作方面充当桥梁,对接金融、财税和低空经济企业。其三,引入更多低空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和人才,构建低空经济产业的区域竞争优势。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