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旅创新考核评价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28 14:53:20 来源: sp20240428

初冬时节,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营指挥编组作业考核。他们邀请军队院校专家担任考官,考核全程由专家临机导调、现场评判,立起练为战、考为战的鲜明导向。

“打破自训自考模式,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该旅领导介绍,未来战争参战力量更加多元、组织指挥关系更加复杂、联合协同要求更高,这对指挥员的指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考核评价模式也要随之改变。为此,他们创新考核评价模式,邀请军队院校专家担任考核评委,共同研究考核方案、设置实战化考题,充分检验受考指挥员在复杂条件下的应变能力。

记者在考核现场看到,考官不再是本单位的熟面孔,考题不再是题库里那些“老一套”,考场不再是那几个固定训练场。一道道实战化考题,让考核充满“硝烟味”。考核中,某营营长面对“无人机侦察队与营指挥所失联”“破袭小队触雷,造成部分人员伤亡”等特情,见招拆招、灵活应对,处置作业赢得考官认可。

考核结束,考官现场讲解打分依据,讲评考核情况。一名营长虽然完成了既定考核课目,但因对多种装备的运用不够灵活、效率不高,未能拿到高分。考官用考场数据分析讲评,不仅令这名营长心服口服,也帮助他找到了改进的方向。

“考核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着眼此次考核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展开针对性强化训练,推动部队战斗力不断提升。(钱晓虎 郎子聪)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