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澄清!四天工作制,离我们多远?

发布时间:2024-04-27 19:23:37 来源: sp20240427

  文/陈昊星

  上周日,有媒体称耐克大中华区将推行“上四休三”的四天工作制,引发热议。

  报道称,耐克将执行“新的混合工作模式”,即每周在公司工作四天。但耐克大中华区相关负责人23日对此澄清表示,新的混合工作模式是指办公室员工周一至周四需在办公室办公,周五可选择居家办公。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8小时。按一天8小时工作时间计算,全国打工人9月份每周平均要工作6.1天。

  四天工作制是否真的存在?未来有无可能推而广之?

  国内外多家公司推行“上四休三”

  今年5月,考研名师张雪峰曾发布消息称,自己的公司将实行“上四休三”模式。具体操作方式是“上二休一”之后“上二休二”,其中周三休息,工资待遇保持不变。

  张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上四休三”是对高考季忙碌的补偿,薪水不会因此变化。公司还有寒暑假,同时“上四休三”并非短期调整,会长期实施。

  乐视行动得更早,自2023年1月1日起即执行每周四天半工作制。具体为每周三实行弹性的半天工作制,考勤时间调整为连续的5小时,比如上午10点至下午3点、上午11点至下午4点,都符合规定。

  在公开信中,乐视列举了每周四天半工作制的好处,例如有利于员工和家人及时就医、有利于缓解“周一工作焦虑症”、有利于员工学习和提高专业技能、有利于提升家庭幸福感等等。

  此外,国外不少大型公司也存在“上四休三”的制度。2019年,微软日本(Microsoft Japan)为全体员工试行了四天工作周。微软日本后续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每周工作四天休息三天,工作效率可提升40%,员工满意度达92%。

  时任微软日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平野拓哉说:“我想让员工思考和体验一下,如何在减少20%工作时间的情况下达到同样的效果。”

  四天工作制比“上五休二”更累?

  但也不是所有“上四休三”都能让人满意。

  比如耐克大中华区周五居家办公的“四天工作制”就让不少网友幻灭。有网友吐槽,居家办公省去通勤时间后相当于全天在家随时待命,“比办公室高效,但也累多了”。

  不少观点认为,所谓的“上四休三”,应该是一周有三天完全没有工作,可以合理休息。“灵活办公一天+公休日两天”的模式并不能实现“上四休三”,反而可能会比“上五休二”更累。

  “在家办公太难受了,开视频会议时孩子在旁边哇哇哭”,女儿正在上幼儿园的张女士就对国是君表示,居家办公比正常的“上五休二”还累不少,原本在办公室两个小时能做完的事情在家可能四个小时才能完成。

  广东现代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罗学铭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分析称,虽然在家办公相对于传统办公环境可能更加灵活,但也存在挑战。尤其是对那些家庭条件不理想、缺乏工作场所、专业设备,或者有小孩的群体来说,可能会造成更累的工作体验。因此,部分网友反映“在家办公更累”有一定道理。

  同时,在家办公也会带来一些管理上的难题,企业难以管理跟进员工的工作进展、质量和执行力,沟通协作也存在一定障碍。

  罗学铭表示,虽然通过合适的技术工具和有效的管理策略,这些问题可以被克服。但远程办公特别依赖有效沟通和协调机制,对于某些岗位和工作类型来说,或导致团队间交流和协调难度增加。

  “上四休三”能实现吗?

  早在2018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中曾建议,2030年实现“上四休三”:在我国劳动生产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前提下,可实行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的四天(36小时)工作制。

  报告观点认为,届时国家就可以取消每年通过“前挪后借”形成的黄金周或小长假制度。员工可根据自身需要与单位进行协商,灵活安排自己的假期。

  五年后的今年,大多数公司依旧采取“上五休二”。“上四休三”是否有进一步推广的可行性?

  罗学铭表示,客观来说,“上四休三”的工作制度在提高员工幸福感、推动消费经济发展和提高生产效率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不同行业和职业并不完全适用于这一制度。

  罗学铭举例,如制造业、医疗、紧急救援、餐饮行业、公共服务等行业,会因连续工作时间缩短导致原本正常的工作节奏被打乱,某些项目可能因为休息日延长而被推迟,存在生产效率波动问题,也进一步影响了其生产经营、商务进展和效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陈建伟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中国直接走向“上四休三”,还不太具备可行性。

  陈建伟指出,首先,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虽然我国GDP总量位居全球第二,但人均GDP尚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劳动生产率还需要提升,实施“上四休三”的生产率条件并不具备。其次,从产业结构来看,制造业持续数字化智能化,服务业比重持续增长,部分行业已经具备实施条件,但医疗、公共交通等基础行业实现难度大。

  此外,从劳资关系法律体系来看,我国企业与工会、劳动保护法律法规体系还在完善当中,强制实施存在一定难度。从社会文化观来看,我国员工工作时间观念较为保守,“上四休三”改革幅度较大,需逐步推广。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