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称大陆中止ECFA部分产品关税减让措施是“介选”?国台办回应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6:1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2月27日电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陈斌华27日表示,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是ECFA相关问题难以得到解决的根本原因。

  当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大陆日前宣布终止台湾12项石化产品的ECFA关税减让,台陆委会称是政治操纵,目的是“介选”。请问如果两岸主管机关持续未就此事进行磋商,台湾方面也没有调整贸易限制措施,大陆方面未来会否全面终止ECFA?

  对此,陈斌华表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签署实施的。与ECFA有关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予以妥善解决。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是ECFA相关问题难以得到解决的根本原因。同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在12月21日公告中也明确表示,希望台湾地区采取有效措施,取消对大陆的贸易限制。

  陈斌华指出,如果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继续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悔改,我们支持有关部门依据规定采取进一步措施。

  会上还有记者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发布公告,终止ECFA项下相关产品关税减让。岛内行业组织担忧相关措施陆续还会有,希望两岸能够好好谈谈。请问对此如何评论?

  陈斌华表示,只要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悔改,我们支持有关部门依照规定采取进一步措施。

  针对国务院税则委员会中止对台部分产品关税减让,海关总署批准台湾地区石斑鱼输入大陆,这两种政策都被民进党当局批评是“介入选举”,称是“胡萝卜加大棒”,陈斌华表示,2010年6月,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民进党上台前攻击ECFA,上台后不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险境,还对大陆变本加厉实行歧视性贸易限制政策,既要享受ECFA的红利,又违反ECFA和WTO相关规定,导致大陆有关部门不得不中止ECFA部分产品的关税减让。

  陈斌华表示,有关部门决定中止ECFA部分产品关税减让,合理合法,有据有节,是正常的经济行为。在事实面前,民进党当局颠倒黑白的说辞不攻自破,所谓大陆用“两手政策介入台湾选举”更是站不住脚。民进党当局一再操弄两种手法,只会让两岸同胞更加看清他们的自私自利,看清他们没有诚意改善两岸关系,无心也无力解决台湾民众切身利益问题。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