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成公园2440个 将“存量更新”建设公园绿地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6: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1月1日电(鲍梦妮)11月1日,记者从浙江省公园绿地改造提升方案设计竞赛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据2022年全国统计年鉴分析,全国共建成公园数量36303个,其中浙江建成公园2440个,占全国的6.7%,数量位居第三。

浙江省公园绿地改造提升方案设计竞赛媒体通气会。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作为满足市民向往自然、游憩运动、文化交流需求的重要活动空间,公园绿地的建设水平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上,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昭晖表示,随着发展阶段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公园绿地建设也将由增量建设为主走向存量更新为主的新阶段,更加关注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园绿地这一公共空间载体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浙江将从公园品质、公共服务、活动内容、可持续运营四个方面着手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在公园品质方面,该省提出公园绿地养护更加精细,服务功能更加多元,创新推广耐践踏草种,科学实施部分植物精准花期调控,强化植物飞絮防治等综合措施,让更多群众走进公园。

  此外,公园还可通过提供轻餐饮服务、建立问询服务机制,引入大数据、云计算、实时监控等新技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便捷、安全、舒适的游览环境,多元化拓展服务功能,让公共服务更有温度。

  “我们将科学引导市民自发进行帐篷野餐、儿童游学、老年活动等符合绿色生态理念的日常户外活动。根据市民需求,开展文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和展览展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娱乐活动。”姚昭晖说。

  其表示,一方面要对现有开放共享的区块,通过加大管养资金、人员、设备投入等措施,提升保障力度,另一方面探索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到运营维护中来,推动各类设施正常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