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萌娃”滑雪成潮流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4: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吉林1月4日电 题:吉林“萌娃”滑雪成潮流

   中新网 记者 苍雁 石洪宇

  裹着厚厚的滑雪服,脚踩单板,从缓坡上徐徐滑下,雪场上的“萌娃”格外惹眼。

“萌娃”在雪场上练习滑雪。 白帆 摄

  刁元梓往往会半蹲着面对学员——面前的孩子只有3岁大,他要用夸张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向对方做基础示范。“我们这样摔倒不疼,也不会受伤,对不对?”这个年轻人慢声细语,显示出极大的耐心。

  21岁滑雪教练员刁元梓近期教授的学员中有不少“萌娃”。“有几个还不到5岁。”

  在冰雪重镇吉林省吉林市,刁元梓所在的吉雪滑雪场堪称滑雪“新手村”。来这里的学员大多数没有滑雪基础,80多位教练让他们从穿戴雪具开始学习,直至能上中高级雪道驰骋。

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滑雪。 白帆 摄

  刁元梓是大二学生,因热爱滑雪考取了教练执照,趁着假期来到雪场兼职。时下正是东北滑雪旺季,他和同事每天都要工作8个小时以上。“刚来的学员都是‘萌新’,他们如果坚持这份热爱,都会成为滑雪高手。”刁元梓说,目前学滑雪的孩子越来越多,他和同事叫他们“萌娃团”。

喜欢滑雪的少年。 白帆 摄

  “三亿人上冰雪”号召彻底带火了吉林各大雪场。“吉林市的雪场雪期长、雪质好,气候适宜大众滑雪。”48岁的梁刚是吉林市吉雪滑雪场总经理,他13岁进入滑雪专业队训练,作为职业滑雪运动员曾取得全国青少年滑雪比赛冠军。

  “现在作为滑雪产业从业人员,我主要从事大众滑雪的培训与推广工作。”2014年,梁刚回到家乡建设并运营吉雪滑雪场。“目前我们已经接待11万人次青少年上冰雪,喜欢滑雪的青少年年龄也在逐渐减小,今年雪场的‘萌娃’格外多。”

  白帆是吉雪滑雪学校校长,从2000年开始从事滑雪推广的他,亲见这项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每天要非常准确的排课,学员随时到来。”他说,近些年的滑雪热,让更多初学者来到雪场,也吸引很多像刁元梓一样的年轻人从事这个行业。

  “我们有的教练是退役运动员,有的是滑雪爱好者,现在他们都端稳了冰雪‘饭碗’。”白帆说,随着大批“萌娃”的到来,教练员们还要增加新本领——总结出一些经验,学会与儿童交流。

  “有的孩子会把自己装扮成动画片里的人物,我们就鼓励他们学好本领,将来在雪道上帮助他人。”白帆说。

  随着寒假的到来,雪场的“萌娃”将继续增多,刁元梓和同事们也将更加忙碌。(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