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珍稀濒危物种数量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8:21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北京3月3日电 记者姚亚奇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3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我国活动的主题是“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

   我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构建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智慧化、数字化监测系统、远红外相机、大数据+物联网、物种AI识别等数字高科技手段的应用,有效强化了对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所列物种进出口的规范化管理,提升了野生动植物日常巡护及监测保护效率,阻击了互联网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拉近了公众与野生动植物的距离,推进了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野生动植物智慧保护体系的不断建设和完善,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实现稳中有升。大熊猫野外种群总量从20世纪80年代约1100只增长到近1900只。海南长臂猿野外种群数量从40年前仅存2群、不到10只,增长到现在的6群、37只。朱鹮由发现之初的7只增加到万余只。亚洲象野外种群从150余头增加到300多头。高原精灵藏羚羊野外种群由20世纪90年代末的6万至7万只恢复到30多万只。野生攀枝花苏铁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23.4万株增加到目前的38.5万株,成为欧亚大陆自然分布纬度最北、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株数最多、分布最集中的天然苏铁群落。同时,持续开展德保苏铁、杏黄兜兰、报春苣苔、猪血木等206种濒危植物的野外回归工作,对华盖木、云南蓝果树等多个物种实现了回归后的管护与监测。华盖木从6株增加到1.5万多株。被发现时仅存3株的百山祖冷杉,目前已野外回归4000余株。被发现时仅存1株的普陀鹅耳枥,目前已培育人工苗数万株,野外回归4000余株。

   下一步,我国将继续推动建立以科学技术为主导,以互联网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为支撑,以本底数据、生境数据、保护数据为核心的元数据集成,建立全过程、一体化的智慧保护体系。

   2013年12月20日,第六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的3月3日设立为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的全球主题是“连接人与地球: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中的数字创新。”这一主题旨在提高人们对数字技术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贸易中的最新应用以及数字干预对世界各地生态系统和社区影响的认识。

(责编:薄晨棣、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