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将于晋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8: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高凯)盛世满庭芳,好戏“晋”剧场——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将于2023年12月15—25日在福建泉州晋江拉开帷幕。

第四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将于泉州晋江举办。中国戏剧家协会供图

  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发起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民营戏剧专属交流展示平台,创办于2018年,前三届分别在北京、郑州和线上举办,展演28部近年民营剧团创演的戏剧佳作,展现了当今民营戏剧作为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生力军的整体风貌。

  本届展演落地戏剧艺术遗产丰厚、民间创演活跃的泉州晋江,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

  据介绍,此次展演剧目经全国征集推荐,最终有14台优秀剧目入选。展演剧目涵盖话剧、儿童剧以及秦腔、豫剧、闽剧、沪剧、赣剧、高甲戏、皖南花鼓戏、布袋木偶戏8个戏曲剧种,规模较大,作品具有广泛性、代表性,充分体现民营戏剧生态的丰富多元。既有兼具创作质量、制作体量和市场号召力的大剧场话剧,如话剧《雷雨》;也有具人文关怀和艺术探索性的中小剧场创作,如话剧《长翅膀的杜若》、环境式音乐话剧《边城》、亲子剧《狮王》。既有体现“戏在民间”传承文化精粹的传统戏曲作品,如豫剧《抬花轿》、秦腔《七郎八虎闯幽州》、高甲戏《西施》《吕布与貂蝉》;也有守正创新、映照时代的新编历史剧、戏曲现代戏,如闽剧《马江魂》、赣剧《了凡知县》、皖南花鼓戏《青檀魂》、沪剧《飞越七号桥》、秦腔《逐梦桃花源》。

  展演继续发扬该项目的学术元素,展演期间将汇聚全国知名戏剧专家,观摩点评参展剧目、助力剧目打磨提升,推动民营戏剧评论和理论研究。此外,本届展演将充分利用泉州晋江的世界级文化遗产特色,开掘与戏剧艺术的文旅融合。展演期间,将在“五店市传统街区”“梧林传统村落”举办荟萃各类小型剧目、戏曲折子戏、先锋表演的戏剧市集,以及多场主创、演员见面会,开拓沉浸互动式观演关系,探索不同文化场域的戏剧空间呈现,营造艺术融入传统、融入时代、融入生活的浓厚氛围。

  展演期间,还将召开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换届会议、中国剧协“两新”和青年戏剧人才培训班、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下基层演出”“进校园讲座”等活动。(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