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稷山:科技赋能“一泓清水入黄河”

发布时间:2024-04-27 18:49:1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运城1月3日电 (范舒琪)你相信吗?污水也有“指纹”,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可以通过这种“指纹”找到排污企业。日前,“一泓清水入黄河——专家媒体汾河流域生态行”在山西稷山调研时,就在稷山县翟店工业集聚区工业废水处理工程见到了这套能够识别污水“指纹”的设备。

稷山县翟店工业集聚区工业废水处理工程。赵全磊摄

  污水“指纹”定位排污企业

  稷山县翟店工业集聚区工业废水处理工程,是2022年山西省政府确定的汾河流域省级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同时,也是2023年“一泓清水入黄河”重点实施工程,该工程位于稷山县翟店镇北吴村北1000米(稷山县翟店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内),建设污水处理规模为4000立方米/天。

  “这个污水处理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通过对每家企业排放污水的各项指标,给各家的污水录入‘指纹’,一旦超标污水流过进水口,监测设备就会根据污水信息,快速锁定排放企业,极大地提升了执法效率。”运城市生态环境局稷山分局局长李红武详细介绍了这套污水识别系统。

  该系统可以将水样的荧光强度以等高线方式投影在以激发光波长和发射光波长为横纵坐标的平面上,可以获得三维荧光光谱,每种荧光物质均有其特有的三维荧光光谱。水样的三维荧光光谱会随污染物种类和含量不同而变化,且具有与污染源一一对应的特点,故被称为水质指纹。污水废水的水质指纹与未受污染的水体的水质指纹有着显著差异,可以用来判断水体是否被污染;不同行业的排水水质指纹存在明显差异;同一行业不同企业排水的水质指纹往往也存在明显区别,故可通过水质指纹比,对识别污染排放源。

稷山县翟店工业集聚区工业废水处理工程,是2022年省政府确定的汾河流域省级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康岩摄

  在深入了解该系统后,专家团成员乌德表示,该工程的水污染预警溯源自动监测站,充分应用水质指纹污染溯源技术,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由“人防为主”转向“技防优先”,织密水质自动监测网络,构建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自动监测体系,全面提升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的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水平。

  做好“一泓清水入黄河”的稷山贡献

  “翟店工业集聚区工业废水处理工程项目自2023年10月份投入运营以来,国考断面(柴村桥)水质标准明显提升,10月达到地表水Ⅲ类,11月达到地表水Ⅱ类,提前完成了2024年6月我省汾河国考断面(柴村桥)水质达Ⅲ类标准。这是稷山县实施的‘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稷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南选智说。

该县纳入“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共有12项,其中省定项目8项,市定项目4项。康岩摄

  据介绍,稷山县纳入“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共有12项,其中省定项目8项,市定项目4项。

  截至目前,翟店工业集聚区工业废水处理工程、西社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工程、西社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工程、稷山湿地植被恢复工程项目等4个项目已经完工。

  5项正在施工的分别是汾河流域稷山干流段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汾河干流稷山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3%;稷山县2023年度雨污分流改造及后续源头治理建设工程,2023年12月开工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期工程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2024年6月完工;汾河干流稷山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项目,施工队已进场施工,预计2025年12月完工。

  3项尚未开工的分别是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水回用工程,预计2024年4月开工建设;汾河流域(稷山段)污水厂尾水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预计2024年4月项目开工建设;汾河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及数据服务项目正在前期规划。

  2024年,稷山县将强化督导、加强调度,全力推进项目进度,多渠道筹备项目建设资金,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巡查机制,对运行项目和各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和实地督导,为“一泓清水入黄河”贡献稷山力量。(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