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台湾幸福城市排名出炉 台北居首

发布时间:2024-04-27 13:47: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台北11月30日电 (记者 陈小愿)2023台湾县市幸福指数调查报告30日公布,台北市获评“最幸福城市”,嘉义市、台中市分列第二、三位。

  该调查由台湾《经济日报》与国泰人寿共同主办,幸福指数排名第四至第十位的县市为:新竹市、台东县、苗栗县、台南市、高雄市、宜兰县、花莲县。

11月30日,2023台湾县市幸福指数调查报告公布,台北市获评“最幸福城市”。图为近日,儿童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园内荡秋千。 中新社 记者 陈小愿 摄

  报告显示,台北市从去年的第五名升至今年第一名。相关统计中,台北市遥遥领先其他县市的数据,包括所得与财富、人均寿命、大专以上学历人口比例等,均为全台第一。

  台中市的幸福指数排名较去年提升七位。其中,全台各县市施政满意度排名中,台中市以78.8%居首。报告称,民众对该市居住条件、工作状况、教育成就等满意度都较高。

11月30日,2023台湾县市幸福指数调查报告公布,台北市获评“最幸福城市”。图为近日拍摄的台北夜景。 中新社 记者 陈小愿 摄

  据了解,该幸福指数排名调查,编制架构参考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地区福祉(Regional Well-Being)指数”,涵盖“物质条件”面向的所得与财富、就业与收入、居住条件等三个领域,“生活质量”面向的健康状况、教育与技能、环境质量、人身安全等六个领域;同时还有民意调查指标,了解民众感受。

  该调查引用了台当局“主计总处”“环保署”等对各县市的相关统计;民意调查于今年8月24日至10月16日进行,以电话访问全台20岁以上民众,共15260份有效样本。(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