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网评:用长效机制为主题教育收官交卷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0:57 来源: sp20240428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各地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一系列行得通、做得实、长期管用的制度机制。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各地区各部门要持续巩固各方面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向深处发力,释放出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持续用好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立足实际,把理论学习作为制度性安排确定下来,定期开展、长期坚持。从领导干部长效联系机制,到党员干部专题集中学、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等机制,从开展常态化政策宣讲机制,到党建联建机制,再到互助共同学、包联对接推送学、送学上门帮带学等长效机制,各地区各部门更加注重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理论学习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不能因为主题教育收官就放松了理论的学习。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新的起点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持续用力、砥砺奋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各地区各部门要激活这些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让党的创新理论扎根基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持续用好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群众有所呼,干部有所应。这应该是各地区各部门应有的常态,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面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既要及时化解处理,也要注重早发现、早调处,要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与应急本能。主题教育中,各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既把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一件一件办好、一项一项抓实,又注重举一反三,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不断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从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机制,到建立多部门协作和定期会商机制,从因地制宜采取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机制,到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从完善信访问题调处机制,到深入基层调研机制等,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用好用活为民服务长效机制,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持续用好助力发展的长效机制。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理论学习激发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力量,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中,各地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及其根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打通堵点淤点,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从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务窗口服务,到深化企业特派员和企业家沙龙服务机制,从搭建政企零距离交流平台,到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等,各地区各部门始终关心关注企业的经营发展,关心关注地方产业发展,推动构建信息互通、产业互融、优势互补、困难互帮、发展互助的工作格局。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用好助力发展的长效机制,为推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注入强劲动力。(张继)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