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90后”女机长的日常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7:28 来源: sp20240427

  飞行员,一个以男性居多的群体。如今,怀抱着对蓝天的憧憬和向往,已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进来。

  一身笔挺的制服、自信英气的面容,沉稳而专业,这是“90后”女机长顾新悦给大家的第一印象。今年28岁的顾新悦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年进入东航安徽分公司正式成为一名飞行员。如今,她的总飞行时间超过4000小时,短短几年内飞速成长,成为东航安徽分公司首位女机长。

3月6日,在合肥市新桥国际机场,顾新悦(左)在驾驶舱中进行飞行准备。韩苏原 摄

  从飞行学员到见习副驾驶,再到副驾驶、机长,每个阶段,都要付出无数的努力和汗水。顾新悦说,飞行员这个职业是没有性别之分的,她们同样需要面对运行中的各种状况,这些问题不会因性别的差异而有所区别。经过几年的工作经历,顾新悦觉得女性很适合飞行员这个职业。“首先女性很细心,做事情比较有条理,这就是做飞行员很大的优势。一切按照规章行事,按照程序操作,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这是作为飞行员很重要的能力。”她说,如果说劣势的话,体力上可能不如男性飞行员,“这个职业还是很辛苦的,经常早出晚归,作为女性要更加注重体育锻炼,保持充沛的精力,养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奋斗。”

3月6日,在合肥市新桥国际机场,顾新悦乘车出发执行飞行任务。韩苏原 摄 顾新悦正在阅读当天执飞航班任务书。韩苏原 摄 顾新悦和全机组同事召开航前准备会。韩苏原 摄 顾新悦和全机组同事出发执行飞行任务。韩苏原 摄 顾新悦对着镜子整理仪表。韩苏原 摄 顾新悦的工作开始于每次飞行前的例行体检。每次飞行前,都需要对飞行员的各项生理指标做统一监控,并上传系统。如果不达标的话,是无法执行飞行任务的。韩苏原 摄 每次起飞之前,顾新悦需要对飞机的外部构造做统一的检查。韩苏原 摄 顾新悦在驾驶舱中对飞机的每一个开关进行检查,步骤尽管繁琐,但必须做到万无一失。韩苏原 摄

  在云端之上,顾新悦非常享受在万米高空与白云共舞、和星辰为伴的时光。“我热爱我的职业,未来的日子我将继续在蓝天上书写青春华章。”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