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又至 中国汽车后市场进入新红利时代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7:16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进入2023年下半年,经历了长期低迷行情的汽车后市场迎来了久违的行业利好。

  先是9月26日,途虎养车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独立汽车售后服务市场首家港股上市公司。紧接着,10月12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汽车后市场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力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作为汽车产业的衍生和待垦热土,汽车后市场在曲折发展10多年后必将迎来爆发。这对于资本和企业来讲,是一次厚积薄发的良机,一条蕴含万亿元级的新赛道,同时更是一场淘汰赛。

  促进汽车后市场发展

  10月12日,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围绕优化汽车配件流通环境、促进汽车维修服务提质升级、优化汽车消费金融服务等7个方面提出政策措施。

  《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市场结构不断优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后市场在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更加成熟。

  “中国是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之所以选择此时发布《指导意见》,而且是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主要是因为汽车后市场有很大的需求,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也很大。”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认为。

  那么,我国汽车后市场的市场体量到底有多大?

  汽车后市场资深人士安琦告诉记者,汽车后市场的市场体量受汽车保有量和车龄两方面影响。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3亿辆。

  平均车龄方面,安琦告诉记者,我国乘用车的平均车龄在6.2年以上,到2027年预计将达到8年,而同期美国及欧盟成员国的平均车龄分别为12.5年及12.6年,不断增长的中国乘用车保有量和平均车龄意味着汽车服务需求呈现出广阔的增量前景。

  新能源汽车也在加速成为汽车后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保养和维修需要更专业、更环保的技术和产品。“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基础设施、维修服务和汽车用品领域,愈发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出行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柴小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也为相关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和投资机遇。

  “预计未来5到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将孕育100家至200家能进入资本市场公开发行股票的创业公司。”电动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如是表示。

  汽车后市场的黄金十年

  纵览我国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史,从起步、高潮、转折,再到日渐衰退匿迹,汽车后市场的资本时代整整走过了十年时间。

  2013年至2014年间,资本携带着互联网的基因,瞄准了汽车后市场这个万亿元级市场。彼时,B2C电商模式深入各行各业,洗车O2O、修车O2O、上门服务O2O等模式应运而生。

  2015年开始,资本加快了对后市场的攻城略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在汽车服务、洗车、SaaS(汽车软件服务)在内的狭义汽车后市场中,全年完成融资144起,累计金额高达85亿元,其中42%的融资案例投向了O2O企业。

  进入2017年,此前获得融资的O2O企业,依靠轻模式仍然难以有效获客、稳定盈利乃至形成商业闭环,于是重资产的模式成为第二选项。在此背景下,不少汽配供应链平台、汽服连锁和数据供应商企业先后成立,依托资本东风走上重资产运营的道路。

  2019年,汽配供应链平台开始陆续发起Pre-A轮和A轮融资,这一趋势延续到2021年。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汽车后市场融资案例15件中,有三分之一是上门洗车O2O。之后,汽车后市场最终走向了全面撤退。

  途虎养车的上市令汽车后市场为之一振。资料显示,途虎养车成立于2011年,从轮胎销售起家,途虎养车将业务逐渐拓展至整个汽车后市场。经历了经营困顿和亏损加剧之后,途虎养车于2022年1月份、2022年8月份和2023年3月份,先后三次向港交所递交申请。直到今年8月23日,途虎养车终于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成为独立汽车售后服务市场首家港股上市的公司。

  谈及途虎养车成功上市的原因,德基先进制造与出行产业合伙人张帆将其归结为两点:首先是宏观市场前景驱动。我国汽车保有量和车龄水平,基本达到汽车市场成熟期标准;其次是企业发展路径得当。

  张帆认为,针对小、散、乱的后市场服务体系,途虎养车选择了汽车售后服务中相对高频、标准化程度高的项目入手,并进行了“互联网化+品牌化”的体系整合与改造,既满足了汽车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也成功地在相对缺乏信任感的后市场中确立了独立的新标准,成功打造了品牌形象和认知。

  标准化专业化成突围方向

  总体来看,汽车后市场的标准至今仍未统一,信息化的程度也很低,尤其在一二线城市以外的下沉市场,做的几乎都是“熟人生意”。由于门店服务和汽配质量不规范、服务汽配价格不透明,导致消费者对这个市场极度不信任。

  在张帆看来,途虎养车上市对于行业有着很好的启示作用。当先进设备和管理成为行业标准,成本更为可控时,品牌信任力将逐渐取代价格优势。“未来消费者对品牌产品的青睐会继续增强,品牌效应的放大使得企业需要更注重品牌的建设与维护,有助于拓宽利润空间。”张帆表示。

  在安琦看来,运营标准化和品牌专业化意味着产品将更有保障,服务和价格将更透明。流程标准化和人才专业度、数字化运营精度、服务项目多寡、品牌打造和维护将成为汽车后市场的比拼关键。

  站在汽修企业的角度,汽车后市场将从“机会红利”时代进入“专业红利”时代,因为车主的消费意识更加理性,他们愿意为专业买单。未来汽修企业的生存逻辑,要么在细分领域做精做专,解决车主疑难杂症,用专业立店;要么在所有领域做大做全,解决车主一站式需求,用全能立店。(证券日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