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击碎”全球经济?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8:38 来源: sp20240428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和美国人口普查局当地时间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去年11月国际贸易逆差为632亿美元,继续保持赤字状态。

  而其中,拖后腿的主要是货物贸易逆差。

△美国经济分析局官网截图

  这让人颇感费解。

  要知道,从特朗普政府开始,贸易就一直是白宫的核心议题。

  为了让制造业回流美国、最大限度减少货物贸易赤字,美国甚至不惜对包括盟友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发动贸易战。但结果却远不理想。

△“可视资本”网站:2022年美国货物贸易逆差达到1.31万亿美元,比十年前(2012年)的7910亿美元大幅增长了40%。

“不友好的朋友”伤害了谁

  分析认为,美国贸易赤字连续多年高烧不退,不仅因为美国激进加息导致美元走强、影响了出口,更因为白宫处心积虑推出的一个个“美国优先”式保护主义政策并没能满足国内强劲增长的消费需求。

  相反,这些政策的最大效果只剩下害人害己。

  新年伊始,伴随着美国电池采购新规正式生效,越来越多海外电动汽车品牌失去了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资格。

△路透社报道截图

  这是拜登政府推出的标杆式保护主义产业政策——《通胀削减法案》带来的又一结果。

  《通胀削减法案》连同《芯片与科学法案》等美式政策围绕绿色经济相关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大做文章,试图借助本国低廉的能源成本和优厚的财政补贴,让优势制造业回流早已产业空心化的美国本土,以实现美国的所谓“再工业化”。

  但事实表明,美国的“再工业化”还没实现,却坑苦了一众盟友。

  澳大利亚电池材料生产商诺沃尼克斯公司负责人克里斯·伯恩斯日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提供的清洁能源补贴正将新兴技术企业从欧洲吸引到美国市场。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曾以《不友好的朋友》为题发布研究报告指出,《通胀削减法案》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让美国成为新投资的首选地,促进由技术投资驱动的生产率增长,形成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的比较优势。

  而“这将使欧盟特定行业遭受不可忽视的损失”。

△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报告截图

  受伤害的远不止欧洲。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研究学者哈德威克等专家发文指出,虽然美国产业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在国内产生效果,但其正影响全球供应链,特别是在亚洲。

  文章援引韩国《韩民族日报》的评论直言:“美国正从自由贸易的守护者变成干扰者。”

△《亚洲时报》报道截图

  文章强调,《通胀削减法案》和《芯片与科学法案》在帮助美国“脱钩断链”的同时,也对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亚洲盟友产生了冲击。

  比如日本:美国出台《通胀削减法案》时,日本缺少符合补贴条件的与美双边贸易协定,因此日本电动汽车零部件供应有可能受到该法案的影响。

  再比如韩国:鉴于《通胀削减法案》要求电动汽车的最后组装须在北美进行,韩国电动车和电池企业能在多大程度上享受美国所许诺的“好处”仍不清楚。

  而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来说,美国的政策是美国“朝着脱离运转正常的多边贸易体系的领导地位迈出的又一步”。

△《亚洲时报》报道截图

“‘去风险’本身就是最大风险”

  靠着驾轻就熟的保护主义手段,为了一己之私大肆扭曲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并非某一届美国政府的专利,而是这个霸权主义国家不变的信条。

  除了祭出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工具,“国家安全”幌子下的美式话术也在花样翻新。

  从去年起,“去风险”开始取代曾被特朗普政府大喊特喊的“脱钩”,成为美国政客嘴里的一个新热词。

△《纽约时报》:“去风险”的说法可能比“脱钩”更具外交技巧

  对此,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无论是贸易战、科技战,还是“脱钩断链”或“去风险”,其实质都是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意在损人利己,最终殃及的是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

△世界银行9日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连续第三年放缓,从2023年的2.6%降至2024年的2.4%,比本世纪头十年的平均水平还要低四分之三个百分点。

  联合国贸发会议上月发布的《全球贸易最新动态》警告,与2022年相比,2023年全球贸易总额将缩水5%;而对2024年全球贸易的预测仍然“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总体比较悲观”。

△联合国贸发会议官网截图

  世贸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此前曾批评说,自特朗普政府2017年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来,全球自由贸易就迎来逆风。

  而在特朗普继任者拜登的领导下,美国又寻求对竞争对手进行科技封锁,并拉拢合作伙伴参与所谓的“去风险”战略,致使全球经济开始显现分裂迹象。这对所有人来说都将是“代价非常高昂的”。

  据她估计,如果世界经济分裂为两大贸易集团,从长期来看,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跌5%,“相当于失去了整个日本经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接受美媒采访时进一步警告,随着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的限制措施不断增加,地缘政治因素正引发全球经济分裂。

  如果任由经济碎片化趋势继续,最终会使全球GDP损失7%,大致相当于法国和德国一年GDP的总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截图

  无数事实提醒世人,个别国家以安全为借口搞“脱钩断链”,打着“去风险”旗号搞贸易限制,正成为世界经济的最大风险。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环球深观察》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闫明

  编辑丨杨楠

  签审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