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漕运古镇警务效能全量释放

发布时间:2024-04-29 00:55:59 来源: sp20240429

位于京杭大运河北首的张家湾,自古便是远近闻名的漕运古镇,见证了从繁华码头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时代变迁,守护这里安宁的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区分局张家湾派出所,也紧随副中心警务建设的快速发展,成为通州公安“两队一室”警务改革的先行者。

近年来,通州公安分局深入践行“派出所主防”理念,大抓基层基础工作,全量释放基层警务潜能。张家湾派出所在试点派出所改革过程中,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不断优化警力配置、完善运行模式、总结成果经验,带来了辖区警情下降、矛盾化解、警务效能大幅提升、社区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等显著成效。

凸显综合指挥优势 提升警务效能

“这几天下雨河道涨水,太危险了,赶紧把鱼竿收了吧,天气好了再来。”大运河岸边,民警耐心劝导着在雨中垂钓的群众。自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开始,张家湾派出所值班队长便坐镇综合指挥室,对辖区大运河、凉水河堤岸以及重点桥梁、涵洞区域进行实时观测,及时对辖区警力进行调度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两队一室”改革后,张家湾派出所将指挥调度、综合研判、公共图像值守等工作进行了整合,每日由值班队长值守综合指挥室,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分析研判。如遇突发紧急情况,则第一时间将信息通报至社区警务队或打击办案队,并同步综合调配所内警力,远程协调现场处置,及时通报上级部门,综合指挥室“最强大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综合指挥室刚开始运转时,由于职责的变化,一度不知该从何下手,但随着岗位职责、工作规范一步步明确,后期运转越来越顺畅。”综合指挥室民警宋钰说,从之前只从事单一工作,到现在协助所领导进行警务调度、队伍管理、内务档案等7项业务,眼看着所内工作在综合指挥下运转效率明显提高,自己也是成就感满满。

综合指挥室的高效运转,为领导决策、社区防范、打击整治等各项警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也带动了警务效能的显著提升。改革试点启动以来,张家湾派出所刑事、治安、秩序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3%、39%、51%。

科学研判靶向用警 织密平安网络

面对辖区地域面积广、居住人口多的特点,张家湾派出所在精准分析辖区治安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警务运行模式,在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上狠下功夫。

“现在我们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推行改革后,车组巡逻不再是机械地街面巡逻,而是对公园景区、繁华场所、高峰时段人员密集区开展靶向巡逻,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跟着需求走、重点区域重点守,以此来实现‘控警情、压发案’的工作目标。”张家湾派出所所长于阳介绍说。

据了解,为严密巡逻防控,织牢辖区平安网,张家湾派出所全量整合值班警组、备班警力、社区自主巡逻力量,建立了新型巡逻防控体制。每日部署两个值班巡逻车组24小时开展街面巡逻,一个动态巡逻车组在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进行“驻点、盘查”。同时,派两组由社区民警组成的自主巡逻单元,针对性开展社区巡逻与防范宣传,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求助、处置突发警情,实现街面巡控工作“由被动到主动、由静态到动态”的根本转变。

“现在不光街面上能看见巡逻的警车,公园、大集等地都能看到民警的身影,心里特踏实。”张家湾镇皇木厂村村民刘宝利的话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

在扎实践行“派出所主防”理念的过程中,张家湾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与打击办案队密切配合,社区民警扎根社区提供线索,打击办案队快速介入全程跟进,形成了基础工作支撑实战打击的有效闭环。改革至今,社区民警已协助打击办案队侦破销售假冒商品、盗窃电动自行车、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案件4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7人。

深耕社区多元调处 助推共建共治

“两队一室”警务改革后,张家湾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镇政府一核多元共治中心,引导多元力量融合参与,持续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补齐民生短板,探索形成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张家湾实践。

2023年3月11日,张家湾辖区居民尹某和亲戚在社区民警李俊峰的调解帮助下达成和解,至此一场持续三年的家庭矛盾,经过连续六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成功化解。这也是“两队一室”改革后,社区民警调解辖区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为让社区民警最大限度“沉入社区”,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张家湾派出所不断优化勤务运行模式,“现在我们有了充足的时间沉入社区,了解辖区情况、群众诉求,一些群众的小纠纷小事情,下片儿的过程中就帮着解决了。”社区民警宋阳说。

不仅如此,张家湾派出所在属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动辖区企业、学校、医院等专职巡防力量和社区村治保积极分子,组建了近300人的平安志愿者团队。随着警民联动的不断推进,实现了“邻里事邻里议、邻居忧邻近解”的良好氛围,为“派出所主防”夯实了群众基础。

此外,张家湾派出所依托分局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八步工作法”,主动融入镇政府一核多元共治中心,精心选派两名实践经验丰富的民警参与日常矛盾纠纷化解,并邀请专职律师、心理辅导专家等专业力量共同值守平台,组建实名制“警民通”团队26支,最大化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据统计,“两队一室”改革以来,张湾派出所依托一核多元共治平台,已成功化解噪声扰民、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82件。(本报记者 黄洁 本报通讯员 毛琳琦)

(责编:王子锋、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