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启动 普查员们是如何工作的?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2:15 来源: sp20240428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已于1月1日正式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承载着摸清我国经济家底、反映高质量发展进展的重要任务,为制定实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统计信息支撑。那么,普查员们具体是怎么工作的?去湖北,看看普查员们是如何入企入户、走街访巷,摸清“经济家底”的。

  新年第一天,普查员来到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的一家大型商场,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两家店的现场登记。之所以能有这么快的速度,是因为这次经济普查工作创新了手段方式。普查过程中,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推进电子证照信息等在普查中的应用,同时,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有效提高了普查数据处理效能。

  而湖北今年也新上线了普查小程序,可以实现证照扫描自动识别。

  普查员 刘玉炫:我们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是18位,在输入过程中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误操作,扫描功能可以大大降低我们输入错的频率。

  恩施位于武陵山区,不少企业位于山区,路程远、间隔大。为此,恩施州将全州划分为3092个普查小区,派出5443名普查员,精准分配各个小区普查员数量。同时为了不打扰企业生产,他们提前将企业信息录入系统,再逐一上门登记、问询。

  普查员 杜浩:根据地理位置由易及难,由近及远地上门逐个登记,然后再根据商户的一些情况,我们电话联系之后,逐个上门登记。

  据了解,湖北省前期已经顺利完成普查区划分和绘图、“地毯式”单位清查等工作,目前数万名普查员正深入一线开展现场登记工作。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