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飞来寻枫”枫树节启幕 新书《飞来寻踪》首发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7:3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1月28日电 (王题题)眼下,天气渐寒。随着初冬晚秋季节交替,枫叶也迎来火红绚烂的最佳观赏时节。11月28日,第二届“飞来寻枫”枫树节在浙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景区开幕。

第二届“飞来寻枫”枫树节开幕式现场。   灵隐管理处 供图

  现场,市面上第一本系统、综合的介绍飞来峰自然风景、园林艺术、文化内涵、历史典故等方面的专著《飞来寻踪》同步首发。

  据悉,本届枫树节的举办旨在为进一步深挖灵隐景区优质枫树资源,展示西湖世界遗产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打造西湖景区乃至杭州市秋季赏枫潮流打卡地。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党政办负责人杨尚其告诉记者,为让市民游客能更好地欣赏这层林尽染的“枫”景,灵隐景区可谓下足功夫。

  据其介绍,为了强化、营造赏枫氛围,灵隐景区划分为了秋意枫情、飞来枫起、亚运枫采、石刻枫韵、无限枫光、禅意枫寻、溪涧枫音、古韵枫林、翠薇枫集9大功能展区,沿途设立了40多处打卡点,同时还增设了2条City walk的路线,丰富了市民游客感知秋意浪漫的途径。

民众拍照打卡灵隐景区的“枫”景。   灵隐管理处 供图

  “灵隐景区枫叶景观的最大特点是有悠久的历史渊源。据史料形容,‘秋有红叶,艳若布锦。’这也说明枫叶景观的观赏风尚在古代就有了。”杨尚其说。而且,灵隐景区还有得天独厚的祈福氛围。

  基于此,在此次枫树节园林小品设计时,灵隐管理处就将禅意、自然和飞来峰本身的文化元素进行了融合,让游客在打卡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悠久的历史和人文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活动还运用了数字化技术手段,丰富枫树景观和生物多样性的展示形式,推出了内容更直观、受众更广泛、时空无限延展的云上“枫景”,线上全实景3D还原现场,720°展现打卡点的每一处细节,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在活动期间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枫树的魅力,推动了生态文明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二届“飞来寻枫”枫树节开幕式暨《飞来寻踪》新书发布仪式。    灵隐管理处 供图

  不仅如此,当天首发的《飞来寻踪》新书,在杨尚其看来,这既有助于市民游客对飞来峰有全方位的认识,也为研究飞来峰的专家学者在科研实践中提供了参考。

  据悉,《飞来寻踪》以“寻踪”为视角,通过图文并茂的叙述方式,带领读者跟随飞来峰的前人足迹、四季景致、园林艺术、造像题刻、文化意象,穿越古今,从宏观俯视到微观平视,探寻和解读飞来峰里的细节。(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