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发挥关键作用(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24-04-27 13:29:32 来源: sp20240427

  在促进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繁荣方面,亚太经合组织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亚太经合组织重要成员,中国的作用尤为关键。

  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亚太经合组织平台阐述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对亚太地区加强合作、重振发展活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一向主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倡导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稳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早日建成高水平的亚太自由贸易区。

  亚太地区过去几十年经济快速增长得益于和平稳定的环境。当今世界正处在动荡变革期,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此起彼伏,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亚太经合组织为应对共同挑战提供了平台,亚太各方应珍视这一平台。实践证明,亚太经合组织长期倡导的自由贸易、区域经济一体化、互利合作,有利于亚太各方加快发展。

  中国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包括智利在内的亚太绝大多数经济体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同有关各国全面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呼吁共同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助力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是当今时代最伟大的故事之一,极大促进了国际贸易、工业发展、投资合作,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发展。更重要的是,中国成功让数亿人摆脱贫困。中国强调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同世界特别是亚太分享发展机遇。中国许多方面的发展经验值得研究借鉴,有助于各国探索实现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的拉美国家。中国不仅是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地国,也是智利合作领域广泛的全面战略伙伴。智利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双边关系。

  展望未来,亚太经合组织应继续强化其地区经济合作平台的作用。当今世界需要更多合作,各方应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把提升包容性置于更突出位置,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为智利太平洋基金会执行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8日 03 版)

(责编:卫嘉、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