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被命名为“世界柳编工艺之都”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5:2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山东临沭2月2日电(沙见龙 卢莹)据山东临沂临沭县商务局2月2日消息,经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主席和执委会授权评审,该县于2024年1月28日被授予“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世界柳编工艺之都”称号,系中国第八个、山东首个“世界手工艺城市”。

  临沭县杞柳栽培与加工历史悠久,至今已传承1400余年。临沭柳编经过千年积淀和数十年的产业化、集群化、创新化发展,持续融合了资源、人文、历史、艺术、创新等特色,现已成为集种植、加工、出口为一体的外贸出口型产业体系。

(资料图)村民在整理柳编工艺品。赵玉国 摄

  2019年,临沭县在“中国柳编之都”复评成功后,正式启动“世界柳编工艺之都”申报工作。2023年,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专家组多次深入该县20多个考评点进行考察认证,认为临沭独具特色的编制技艺和造型各异的柳编工艺品,是非常宝贵的文化财富,应该让更多国家和民众认识和了解。

  获奖《证书》中指出,从临沭县向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提交的申报材料和评委会的评审报告中可以看出,临沭的柳编手工艺在中国和国际上都享有盛誉,柳编在临沭社会中根基深厚,对当地经济、社会影响深远。希望临沭能履行“世界柳编工艺之都”的承诺,扩大国际交流,与手工艺城市网络内的其他城市开展合作与交流,为世界手工艺人提供一个共同的交流平台。

(资料图)临沭柳编老艺人传统编织。王海滨 摄

  据统计,临沭县现有柳编工艺品企业近500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产业覆盖该县所有镇街,产品远销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20亿元人民币。

  “世界柳编工艺之都”称号的获评对临沭柳编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标志着临沭从经贸领域到文化领域,开启了全面融入全球化的新篇章。临沭县商务局党组成员、商务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怀宪表示,该县将进一步加强与全球手工艺城市的合作与交流,以全球的视野打造发展平台、繁荣柳编产业、深化交流合作。(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