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外国直接投资额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4-04-19 07:54:44 来源: sp20240419

  波兰国家银行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外国对波兰直接投资额已增长至1.2万亿波兰兹罗提(1美元约合4波兰兹罗提),较2021年增长23%,创历史新高。

  欧洲投资银行副总裁特蕾莎·切尔温斯克表示,波兰吸引外资呈现积极势头,表明国际投资者看好波兰经济增长前景。投资增加将有助于促进波兰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据了解,波兰的外国投资来源主要是卢森堡、德国、荷兰和法国等欧洲国家。近年来,亚洲国家对波兰投资也在不断增加。

  目前,波兰的外国直接投资领域主要涵盖海上风电、新能源汽车等绿色能源领域。近年来,波兰政府加快能源转型步伐,在能源领域进行改革,吸引了大量外资布局。一些外资公司表示,波兰拥有较高素质的劳动力、较低的工资成本以及具有竞争力的土地价格是其考虑投资的重要因素。

  鉴于外商投资回报率较高,外国企业在波兰的再投资也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外国直接投资者在波兰再投资利润约为758亿波兰兹罗提,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波兰政府通过税收减免等多种优惠政策组合,鼓励本土企业与外国企业进行投资贸易合作,增加就业机会。波兰全国范围内有14个经济特区,为吸引国外投资者,波兰政府对特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了减免所得税、加大补贴力度等多重措施。根据波兰投资与贸易署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波兰已经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万家外国企业投资兴业,在波兰创造了约150万个就业岗位。

  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波兰直接投资累计超过40亿美元。两国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绿地投资、交通物流等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升温。波兰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代表尤德良表示:“近年来,中企对波兰的直接投资不断增加,尤其是电动汽车产业。目前,该产业约占中国对波投资总额的70%,电池新材料相关公司已在波兰落地。”中国在波投资主要以制造业实体经济为主,投资企业带去了先进技术和经验,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注入新动能。

  (本报华沙11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30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