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5 05:07:06 来源: sp20240425

  【光明论坛】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近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横向连通、纵向贯通、便利共享、泛在可及的“一站式”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实现高质量发展再出有力实招。

  近年来,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始终将中小企业放在重要位置,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原则,通过加强政策引导、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金融支持等方式,不断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截至2022年末,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已超5200万户,2022年平均每天新设企业2.38万户。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此番工信部强调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从制度、机构、政策、资源、服务和队伍等多维度入手,为中小企业减轻成本压力、改善经济效益提供了惠企暖心的一揽子对策。

  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是以精准服务化解中小企业发展困境的有效举措。当前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一些挑战,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作为一个重要的联结点,扮演着为企纾困和提振经济的关键角色。《意见》对融资难、人才短缺、市场竞争激烈等现实情况均做了积极回应,如组织产融对接,帮助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再比如组织产学研对接,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推动专利转化,鼓励联合创新。未来,通过搭建全国中小企业服务“一张网”,将能更直接助力企业找订单、降成本、育人才、解难题。近期,各地各级政府也都积极出台相关惠企政策,通过提供贷款担保、税收减免、人才培训等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持稳定运营,相信这些力量汇聚起来,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持续向好。

  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健全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意见》不仅聚焦化解眼前之困,更着眼筹谋长远之策。《意见》提到,引导企业建立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增强品牌管理能力,培育和服务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可以在市场信息、技术支持、创新培训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撑,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进而推动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提供创新孵化平台和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和共享资源,形成良好的产业链和价值链生态,推动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这些托举和助力,将使得中小企业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加速实现转型升级,为市场经济稳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面向经济主体的公共服务效能。近年来,各地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优化改革,通过探索建立在线服务平台、强化政策供给、简化企业登记手续等方式持续增强政府服务能力,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从“一件事”到“一类事”、从“一个点”到“整个面”、从“一个环节”到“全链条”提升,更有针对性地将财税优惠、融资支持、技术服务送到企业手中,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相信随着《意见》中诸多具体措施的落地见效,公共服务效能将获得进一步提升,精准、高效的服务将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处于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对于扩大内需、提振信心具有重要意义。“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全国中小企业服务“一张网”建设的不断推进,将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实现量质齐升,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光明日报)

  (作者:屈群苹,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委党校教授)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