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要让水资源刚性约束“长出牙齿”

发布时间:2024-04-20 15:30:14 来源: sp20240420

近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甘肃张掖30余个人工湖存在违规建设或违规取水问题,水域总面积相当于560个足球场大小。不断修建人工湖、打造湖光美景背后,是张掖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的现实问题。干旱地区维持如此规模水景,反映出当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牢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到位,一些部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目前,甘肃已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依纪依法依规查明查实责任,严肃追责问责。

从甘肃张掖违规建设人工湖,到河南三门峡城乡示范区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再到青海一些企业违规取水用水,在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集中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中,违规取水问题并非孤例。相关行为直接导致黑河下游主河道十几公里断流,影响黄河行洪安全等。对于水资源相对匮乏的北方地区而言,无证取水和超量取水不仅加剧水资源紧张状况,加大生态环境退化风险,还有可能破坏水生生物,打破生态系统平衡,对生态环境、国计民生造成不可逆转的恶劣影响,必须引起重视。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对于我国而言,水已经成为我国严重短缺的产品,成为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正因如此,我国对水资源依法实行取水许可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对此有明文规定。此外,住建部等部门也相继印发过通知,对打着建设“生态文明”的旗号挖湖造景等行为明令禁止。一些地方无视中央要求,违规引水、圈水造景,触碰了生态红线,逾越了法律底线。

必须看到,流域是一个整体,水源不是自家私产。一些地方以调蓄供水、生态修复、城市建设等为名引水圈水,或许能建成一地之景观,确保一时之用水,给地方带来一些好处。但从全局来看,一个地方用水不科学、不节约,无异于透支其他地方的生计。引水、争水、蓄水、抢水,影响的是全流域的水资源管理,危及的是上下游的水安全。违规取水问题屡禁不止,归根结底还是地方本位主义在作祟,暴露出的不仅是法治意识淡薄,更是全局意识的缺位。

湖泊不是一天建成的,项目不是一天完工的。尤其要反思的是,一些地方多年无证取水,为何一直未被发现?一些企业已被查处,为何仍能“带病”操作?这反映出审批执法把关不严格、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市县政府为了打造“面子工程”而过度美化城市,有的为了经济利益盲目决策,于是对取水圈水问题默许纵容,甚至主导推动。杜绝违规取水问题,必须制止脱离实际的乱作为现象。

河道分上游中游下游,治理看事前事中事后。加强源头管控,就要严格项目立项审批、严格实施取水许可,禁止不顾国情、水情盲目取水,避免景观工程成耗水工程。加强过程监管,就要严格执法,及时发现问题、曝光典型,严厉打击未取得许可擅自开工、超出许可批准范围施工等现象。加强事后追责,就要让水资源刚性约束“长出牙齿”,让那些无视规则的人付出代价。唯其如此,才能真正形成震慑,倒逼各方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水资源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增强水忧患、水危机意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实现从“分而饮之”到“合而治之”的转变,才能更好在用水与节水间形成平衡,早日实现人水和谐。

(责编:尹深、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