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成发小,妇女成姐妹”:福建探索两岸家庭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0 02:08:38 来源: sp20240420

  【港澳台专线】“儿童成发小,妇女成姐妹”:福建探索两岸家庭融合发展

   中新社 福州10月11日电 题:“儿童成发小,妇女成姐妹”:福建探索两岸家庭融合发展

  作者 叶秋云

  “台湾家庭‘融陆’,还是以孩子作为切入点来开展,更显温情。”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金琳近日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说。

  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记者看到两岸儿童一起参与游戏、活动的合影,笑容满面,十分开心。金琳表示,两岸融合从儿童开始,两岸儿童成为“发小”,他们的家长自然而然就成了桂溪社区里的熟人。

10月10日,桂溪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雯靖向媒体介绍两岸儿童创作的诗词。 中新社 记者叶秋云摄

  正如金琳所说,居住在桂溪社区台胞公寓的重庆籍陆配赵飞正在筹备两岸家庭亲子阅读活动。“这个社区的生活条件很好,孩子们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赵飞的一儿一女经常在桂溪社区参加类似的两岸家庭活动。

  “孩子们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心,他们在两岸家庭活动中了解历史、非遗、文化等知识,促使他们彼此沟通、交流,增进感情和友谊。”赵飞认为,类似的两岸家庭活动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快速了解福州的风土人情,还能让他们更好地融入这里的生活,让台胞家庭更稳定地扎根福州。

  “一家人,就算是亲戚,没有经常走动也会疏远。”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陈奕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两岸儿童成为“发小”十分感兴趣。

  陈奕廷表示,两岸同胞一定要常来常往,从儿童、学生开始,互相结对子或是成为“发小”,这样就有机会多接触、多来往,能增进友谊和感情,然后真正的“融陆”。

  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的保利香槟小区,如今是福州台胞聚居地。对于妇女、家庭如何为两岸融合发展“提速”,桂溪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雯靖认为,关键在“共”,核心在“融”。

  陈雯靖表示,桂溪社区充分发挥家庭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引领两岸家庭同心逐梦,营造社区两岸妇女儿童发展的健康环境。

  随着越来越多台胞携家带口“西进”,如何让他们安心追梦、筑梦、圆梦,成为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妇女委员会主委(牵手之家“家长”)周晓宇关心的事。

  “作为‘家长’,我的理念就是服务两岸姐妹,更好地促进两岸融合。”山东籍陆配周晓宇与丈夫常住福州。在周晓宇看来,牵手之家也是一个大融合,有台胞姐妹、陆配等九十余人。“两岸婚姻作为一个媒介,可以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从而‘融陆’。”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着力深化“姐妹情·一家亲”交流品牌,深入做好常住大陆台胞妇女和两岸婚姻群体工作。截至目前,福建省共有闽台妇女合作发展基地44个、海峡儿童联谊交流基地48个、“闽台姐妹合家园”19个。(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