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公布新舰设计构想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8:22 来源: sp20240428

据海军新闻网报道,近日,土耳其阿瑞斯集团在卡塔尔举办的2024年多哈国际海事防务展上公开“阿瑞斯”76型护卫舰设计构想。该舰是土耳其为盟友设计的出口型号,反映出其继续扩大国际军贸市场的意图。

新舰特点鲜明

“阿瑞斯”76型护卫舰定位为轻型护卫舰或近海巡逻舰,舰长76米,具有鲜明特点。

一是功能全面。该舰虽然排水量较小,但可搭载多种武器系统,具备执行多样化海上作战任务的能力。反舰方面,该舰主要配备1座76毫米口径主炮、四联装或八联装的“阿特玛卡”反舰导弹和两座12.7毫米口径遥控武器站。防空方面,该舰配备箔条诱饵系统和“格克苏尔”防空反导系统。反潜方面,该舰主要装备4具“奥卡”轻型鱼雷和1座六联装反潜火箭。

二是强调国产化。该舰大规模采用土耳其国产装备。在当前方案中,土耳其罗克斯坦公司牵头负责生产关键的导弹系统,主炮、防空火炮等也来自土耳其本土产业。在支援保障系统上,土耳其阿瑟尔桑公司负责提供电子战系统和电子侦测系统,梅特克桑公司则将提供声呐。

三是重视无人装备。该舰注重发挥土耳其在无人装备发展上的优势,配备增强侦察和监视能力的垂直起降无人机,也可根据任务需求,搭载可执行侦察、反潜或自杀式攻击任务的小型无人艇。

推动军贸出口

分析认为,土耳其选择在多哈国际海事防务展上公布新型护卫舰设计构想,有其特殊考虑。

一方面,在中东地区开拓舰艇出口市场。数据显示,当前土耳其军贸出口总额超过40亿美元,是全球第12大武器出口国,但海上装备出口仅占总体的10%。土耳其认为,进一步扩大军贸市场,海军舰艇出口将是突破点。阿瑞斯集团表示,“阿瑞斯”76型护卫舰的建造成本预计和普通巡逻舰持平,但综合作战性能将达到尺寸大一级的护卫舰水平,性价比较高,并且该舰仅需配置同类舰艇约一半数量的人员,是预算有限国的性价比之选,有望成为土耳其扩大海上军贸领域的拳头产品。中东地区是土耳其军贸的重要市场,土耳其无人机在该地区受到广泛欢迎,土耳其希望可以在此开拓海军舰艇出口市场。

另一方面,扩大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卡塔尔是土耳其扩大中东地区影响力的重要支点,两国军事合作关系密切。2018年至2022年,土耳其向卡塔尔出口两艘训练舰和4艘登陆舰。在此次防务展上,两国签署了两艘快艇的采购协议。土耳其希望与卡塔尔保持长期稳定的防务合作,并进一步扩大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土耳其新舰设计引发外界关注,也存在一些质疑声音。有观点认为,“阿瑞斯”76型护卫舰实际上是现有“阿瑞斯”72巡逻艇的扩大版,并没有过多创新之处,仅增加武器数量和升级电子系统。还有观点认为,阿瑞斯集团从未建造过驱逐舰或护卫舰级别的战舰,综合性武器装备系统和舰体的融合,需要经过充分的试验和调整,该舰最终作战能力将达到何种水平,能否对抗同级别的其他舰艇,还需继续观察。(王昌凡)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