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4-04-20 03:46:00 来源: sp20240420

  新华社福州1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21日至24日在福建福州、泉州、宁德调研时强调,福建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陈文清参观了霞浦“四下基层”学习实践基地、宁德摆脱贫困主题展、晋江经验馆、福州“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陈文清指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对今天我们做好政法工作具有历久弥新的重大指导意义。政法机关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鲜明的改革导向、深刻的法治观念,从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陈文清要求,福建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政治,在锻造政法铁军、维护安全稳定、加强法治建设、服务经济发展上干出实效、创造实绩。要着力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要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完善法治体系、加强法治建设、维护法治统一。要着力保障高质量发展,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

  陈文清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重点分析解决该受理的未受理、该办理的不办理、案结事未了等问题,形成受理部门负责程序推进、办理部门负责实质解决的工作局面,努力让群众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5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