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全面发展协商民主

发布时间:2024-04-27 18:08:32 来源: sp20240427

  “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它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后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源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体制上的不断创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

  “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领导协商民主的历史渊源、独特优势、重要作用,指明了人民政协在协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符合中国国情,具有独特优势,“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效克服不同政治力量为了维护和争取自己的利益固执己见、排斥异己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以落实的弊端”。事实充分证明,协商民主丰富了人类民主的实现形式,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大明确要求,“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精辟阐明了协商民主的基本观点和方针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协商民主在我国政治领域的基本定性、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现路径、着力重点,为发展协商民主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75年前,在新中国的曙光喷薄而出之际,中国共产党顺应大势、团结各方,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使协商民主更好展现独特优势,广泛汇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求是网)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