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画展现“阅读之美”

发布时间:2024-04-30 06:19:52 来源: sp20240430

  书法家在展厅墙上书写文字   作者供图

  近日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艺术协会、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阅读之美”人文书画观念艺术展在北京舒勇美术馆展出。

  本次展览缘自一本书——《阅读之美》。作为展览策展人,当我初次翻阅这部作品时,便被其吸引。书籍的设计独具匠心,封面和封底可以被剪裁成书签,文字独树一帜,每一章节都围绕读书展开,配以丰富的实例。在书中,画家王绍昌根据全民阅读推广人朱永新100段关于读书的“小语”,画成了100幅水墨画。这些充满笔墨意趣的画作,以图像的形式帮助读者领悟文字的深意。朱永新和王绍昌用这本精致的阅读之书,为读者提供了一种新的阅读方式和美的体验。这也是在阅读领域、知识传播领域的一次观念性创新。

  在“4·23世界读书日”之际,我们策划推出本次展览,希望通过书画艺术,放大《阅读之美》这本书的价值,对阅读理念与方法进行探索。

  展览以王绍昌的100幅水墨画与朱永新的100段文字为基础,邀请十几位书法家合作。他们把朱永新的文字直接书写在展览墙上,与100幅画构成了一个沉浸式人文观念书画展。这是一次概念集中表达的新尝试,一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这是一场视觉与心灵的盛宴,让观众感悟“阅读之美”的同时,正视阅读对人类进步发展的重要意义。

  从概念层面看,展览强调的是观念引领与创意交互,而非传统的静态展览。用观念艺术的方式,让观众感受阅读之美、思想之美,并引发思考,促使大家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去理解阅读和艺术的关系。阅读与艺术是人类精神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构筑了现代文明。

  从视觉层面看,这次展览是教育家、画家、书法家合力为观众呈现有价值信息的一种创新表达。展览建立起艺术化的阅读,让个体通过自身对艺术的感受,进入展览营造的仪式空间,把有限的时间用于高质量阅读。

  参加展览的书法家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墙上进行书写,给他们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一种特殊的书写体验与情感表达。

  在墙上书写,其实是一种中国文化传统。题壁,唐宋时期最流行,文人墨客几乎都在“壁”上题过诗。“壁”,可以是石壁、寺壁、亭壁,也可以是门板、石砖、台阶,总体原则是随性而写,哪里方便写哪里,很多著名诗词都是从“壁”上流传下来的。

  “阅读之美”人文书画观念艺术展,通过题壁与绘画的并置,把知识之美、阅读之美通过书法家在美术馆这个仪式空间墙上的书写进行展现,让观众在流畅的线条、铿锵的节奏、错落有致的布局、历史的记忆中触摸知识的力量。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