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话文旅产业:聚焦激发市场活力扩内需促消费

发布时间:2024-04-26 23:19:38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赣州12月8日电 (刘力鑫)8日,第十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在本次年会上,来自各地的文旅主管部门、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围绕“激发市场活力 扩内需促消费”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图为第十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激发市场活力扩内需促消费”主题对话活动现场。刘力鑫摄

  近年来,随着《“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深入实施,“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已成为新兴产业形态,体育旅游也在近年来持续走热。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蒋依依看来,体育旅游产业链中最核心的要素是赛事,游客往往因一个体育赛事奔赴一座城,如2022年北京冬奥会、杭州第19届亚运会、成都大运会等国际赛事本身就是一个IP。

  “当前,很多城市十分重视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将体育赛事与城市品牌打造紧密结合。同时,冰雪旅游也是体育旅游的一个重要方面,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的冰雪旅游发展成效显著,成功吸引了不少国际游客。此外,以City Walk、骑行、桨板等业态为核心的城市体育旅游产品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以‘村超’为典型的具有乡村气息的体育赛事也成为乡村体育旅游发展的亮点和切入点。”蒋依依说。

  蒋依依还表示,体育场馆是体旅融合的一个重要场所,如何在大型赛事举办之后,将体育场馆打造成为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载体,持续释放影响力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同时,各地如何建立体育赛事体系,常态化举办赛事活动,持续性吸引游客,以及差异化打造体育赛事也是需要思考的地方。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博则介绍了烟台在提升文旅消费上采取的一些具体举措——通过围绕政策支撑、创新场景、消费环境三大方面发力,持续加大旅游产品优质供给,提升行业发展动力,激发消费潜能,同时积极利用优势资源,深耕蓝海旅游消费。“目前,烟台正在通过主题性节庆活动引领消费市场,通过地域性产业特色扩大消费空间,用艺术性文化创作引领消费热点,多措并举让烟台旅游消费市场更具活力、更具吸引力。”

  今年国内旅游消费市场迎来国民新旅游时代,市场需求和消费结构也发生了新变化。在同程旅行副总裁李明浩看来,国内文旅产业发展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一是从服务供给端发力,由之前的服务至上转型为体验至上,在供给端进行新尝试、新拓展。二是打造强品牌、好产业链,让游客有更多选择。三是将产品发展成为统一的市场、统一的品牌、统一的宣传营销,打造独特的农产品特产。

  随着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该技术如何赋能文旅产业发展也备受关注。

  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文宣产业研究院高级专家张从龙看来,AIGC技术在文旅产业方面的应用,主要包括以下五大方面:一是个性化旅游线路推荐以及定制化服务、二是针对景区提供的智能导览服务,通过智能机器人技术,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三是智慧营销层面创新、四是优化旅游产品供给,通过技术获取游客数据,帮助旅游景区优化线路,推动旅游产品改造升级、五是丰富文化创意产品供给,AI技术可以帮助创造定制化产品,降低创意成本、缩短创作时间。(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