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短剧市场竞争战打响:精品化趋势到来?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0:15 来源: sp20240428

  短剧市场加速扩容 精品化趋势到来?

  本报记者 李豪悦

  2024年短剧市场的竞争战已然打响。近期,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纷纷发布针对微短剧从业者的扶持计划以及筹备数量,推动市场进一步扩容。

  在业内人士来看,短剧市场增速很快,但远远没有饱和。据艺恩解决方案总经理刘翠萍介绍,2023年共上线短剧1400多部,连续两年同比增速超过50%;短剧年备案数量近3000部,且连续两年稳定在此高位。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近期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整个短剧市场仍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同时,短剧市场规模正在追赶电影。”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短剧市场规模为373.9亿元,相对应的,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总票房超549亿元。从数据上看,短剧已经达到了电影市场近七成规模。

  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影视从业者参与到短剧的制作与拍摄中,长短剧的融合让精品化趋势加速到来,甚至有望步入“上星时代”。这意味着,观众未来有望在电视上看到精品短剧。

  抖音快手下场扶持

  1月12日,快手公布2023年快手短剧招商数据,快手短剧2023全年累计合作30余部短剧,复投品牌占比近40%,整体商业化短剧累计播放量高达86亿。快手磁力引擎营销业务部副总经理王思洵表示,2024年快手短剧招商方面,计划储备200余部短剧。

  抖音也在1月18日宣布,将有10部短剧作品在即将到来的2024春节档上线抖音,包含《超越吧!阿娟》《天涯小娘惹》等多部热门“影视IP”衍生的短剧。

  短剧行业重度依赖短视频平台。一方面,短剧的主体公司需要向短视频平台投流,吸引用户观看作品。另一方面,短视频也是短剧播放的重要渠道。随着市场投流成本和制作成本的上涨,抖音、快手也纷纷推出相应的扶持计划。

  快手文娱业务部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4年将对快手星芒短剧进行升级,来帮助创作者实现门槛更低、收益更稳妥、分账梯度更高。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快手短剧计划开放全网内容引入,拥抱多样化内容;持续提供高效产品能力、营销/分销体系,同时投入亿级流量和上亿元现金扶持流量短剧。

  抖音则启动了“辰星计划”,不仅仅有上亿流量扶持,还推出联合出品、联合运营两大合作模式。抖音短剧负责人王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联合出品模式,是指抖音以现金投资的方式与制作方联合出品,并提供“选题立意、剧本创作、内容制作、账号运营”的全流程支持;联合运营模式,是指由创作者和机构负责微短剧开发制作,抖音提供千万级流量扶持和全方位的运营支持。

  张毅认为,两大平台的扶持计划,为短剧市场其他参与方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同时,也将更容易扩大短剧的品类,产品数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更有利于短剧生态的发展。

  精品化势不可挡

  随着短剧市场的扩大,精品化成为行业共识。

  从题材上看,短剧原本主要靠“反转”“升级流”等爽点吸引眼球,但目前这一情况正在改变。例如,抖音将于春节档上映的10部影片中,有4部属于大热电影IP衍生剧,剩余作品在讲好故事的同时也都聚焦传统文化的传承。而从参与制作方来看,10部短剧背后的制作公司,不少都有传统电影的制作经验。

  “精品短剧的格式越来越像电影,行业在探索精品短剧的路上。”抖音精品短剧负责人钱立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从好故事、社会价值、思想价值或者审美价值等纬度来判断什么是精品短剧。“纵观大部分爆款影视剧,比如今年大火的《繁花》,我们能够发现其兼具社会价值、思想价值以及审美价值。这也是抖音精品短剧追求的一个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短视频平台正通过短剧增加和长剧平台的合作,为扩大短剧的受众提供更多可能。

  2023年12月份,抖音和芒果TV双方宣布将以短剧联合开发为切口,后续推进二创视频、品牌营销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芒果TV自制的短剧《风月变》在此前登陆湖南卫视晚间时段,成为了全国首部上星的短剧。

  “短剧生产者的从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说明短剧已经处于迈向成熟发展的阶段。传统影视从业者带着更丰富的技术手段和经验加入,也在加速短剧精品化的到来。短剧上星是未来行业走向更广泛、要求更严格市场的尝试,对于当下的短剧行业来说,是一个值得突破的方向。”张毅说。(证券日报)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