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武道运动促全民健康 第二届全国武医健康养生大会在湘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0 03:29:40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长沙12月2日电(喻琳超)12月2日,首届中国武道运动发展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第二届全国武医健康养生大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师生及众多医学专家、民间武术家、武医学家和道医传人等300余人与会。

  武道和武医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会议以“发展武道运动,促进全民健康”为主题,旨在通过各界专家学者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充分展现中国武道文化的深厚底蕴,推广中国武道运动和武医健康养生。

  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武道运动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武道委)、湖南师范大学和东方文化传播促进会等联合举办。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兼武道委主任冯连世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介绍了武道运动和武医养生在推动全民健康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大会组委会副主任、武道委秘书长胡琴作了题为《中国武道运动发展与展望》的工作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与武医健康养生学者钟海明在联合发布的《走独具中华民族特色的全民健康之路》的主题报告中介绍,独具中华民族特色的武道和武医健康养生学学科体系是两个开放性平台,其中蕴藏着解决全民大健康的丰富方法与宝藏。强调全民健康,就是要积极倡导提高全民的主动健康意识,努力学习掌握健康生活的金钥匙。

  (中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治协会会长王军在《中国健康老龄化:应对阿尔茨海默病的挑战》中提出,当前中国面临快速严重老龄化的困境与挑战。据预测,在2030年、2040年和2050年,中国60岁以上阿尔茨海默病患病人数将分别达到1911万人、2471万人和2765万人,直接经济负担分别达到9738亿元、16922亿元、25448亿元。她期盼和呼吁武术界、中医界以及民间各界高手积极协作,共同开展课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对此,免疫学专家、清华大学医学院细胞治疗研究室主任张明徽博士在《慢病时代,乐和新医学的理论、方法与实践》的报告中回应称,在老龄社会、慢病时代,医学界需要从哲学和方法论上进行思考和突破,建立新的疾病观、医学观和生命观,以及符合当下社会和人群的医学体系,让医学从安慰走向治愈,从治疗走向预防。

  大会期间,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中医药龙砂派传人翁超明以“天人合一”和“五运六气”的理念,论述了武医养生的相关理论与方法,以及对改善人体健康的作用和意义。随后,多位中国传统医学和民间道医传人等纷纷介绍交流了各自调理亚健康和疑难杂症的独到方法与成功经验。大会同时开设了四个分会场,议题涉及中国武道及民族传统体育与现代科学技术融合发展、传播与实践等。(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