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政:直播扩大了地方文艺院团的文化消费市场

发布时间:2024-04-26 19:40:51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延吉12月6日电 “直播改变了地方文艺院团面临的文化消费市场,反过来,文艺演出直播也丰富了直播平台上的文化内容生态。”《电影艺术》主编谭政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12月1日举办的“直播助力地方文艺院团创新性发展研讨会”上表示。

《电影艺术》主编谭政。 供图

  谭政认为,人类已经进入影像文明的时代,线上直播消除了空间障碍,建立起了一种全新的影像文化生态。这种文化形态服务了公众不断更迭的文化消费习惯和观念。

  “地方文艺院团转企改制的尝试并不很顺利,但直播的出现,让地方文艺院团在‘走出去’方面消除了空间障碍,为地方文化获取了更多观众,扩大了地方文化的消费市场。”他说。

  据了解,截至2022年8月,过去一年,抖音演艺类直播开播超过3200万场,场均观看人次超过3900人,相当于每天有9万场中型演出。国家一级演员在抖音直播献上近2000场演出,来自上百家专业院团的6000余场表演拉开帷幕。延边歌舞团、盘锦艺术团、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等多个地方文艺院团均将直播间作为演出的“第二舞台”。

  其中,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于2022年9月在抖音直播开通官方账号@长沙花鼓戏,开启了每2天一场、每场3小时的线上演播,其开播几分钟内的实时在线观众可攀升至5000多人并持续稳定,而目前长沙最大的剧场能容纳的观众人数也不超过2000人。谭政指出,当地方文艺院团在直播间获得更大的消费市场同时,歌舞艺术也丰富了直播平台的文化内容生态。(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