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铁路调车场上的“争分夺秒”

发布时间:2024-04-24 03:16:01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合肥10月31日电 (张续亮 张强)连日来,在京九铁路最大的路网编组站——阜阳北站的调车场里,机车轰鸣、车辆穿梭,一个个身着黄色工服的调车人员来回“奔跑”于32条股道之间,时而弯腰检查,时而“爬上爬下”,一派忙碌场景。

连结员王一帆在扒乘车辆,检视前方。张续亮摄

  列车连结员王一帆牢牢“攀爬”在车梯,固定于列车尾部,直到调车机将货物列车送至2公里外的作业地点。“如果运行过程中,发生丢车、故障现象等,就会造成列车事故。”他表示,为了确保车辆能安全到达停车位置,即使遇见恶劣天气,都要全神贯注地注视列车运行状态,检视前方。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阜阳北站负责京九、青阜、漯阜、阜淮、阜六方向列车的解体、编组和始发等调车作业,主要运输电煤、粮食、化肥等有关国计民生和大宗物资货物等,日均办理调车数量7000余辆。

连结员田康在检查车辆状态。张续亮摄

  “作业高峰阶段,除了30分钟吃饭时间,几乎‘扎’在股道,从8时到将20时,要对17趟货物列车检查、牵出。”王一帆说道。

  随着王一帆扒乘的列车刚驶离,下一批作业单在机器“嘀嗒”声中传送过来。连结员田康、牛光辉“全副武装”,对一列装有60辆电煤的列车“体检”,他们需要查看车辆的连挂状态、车门锁闭、篷布松紧等是否良好。

临近下班时间,连结员牛光辉在检查车辆。张续亮摄

  大约走了几分钟,田康发现人力制动机未松彻底,立刻爬上闸台进行处理,发现车钩没扣好的车辆,做好记录。15分钟,他从车头一直检查到车尾,弯腰、探头……走了将近1公里。“我们必须要在‘争分夺秒’中精准检查,任何一个故障疏忽,都可能造成调车事故。”田康边说边半蹲,弯腰查看是否存在关门车。

  “我们平时风寒感冒较多,上下班都会多拎一件衣服,常备感冒药。”牛光辉打趣说道,由于经常在运行25km/h左右的列车上扒着,检查完车辆的热汗,经风一吹,浑身打颤。

调车长邱帅在连结制动软管。张续亮摄

  从检查到牵出过程,作业稍有迟缓就会造成拥堵,所以在调车场都要“争分夺秒”。在列车停车位置,调车长邱帅做好防溜措施,又匆忙登上调车机,开始返回。根据计划,距离下班点,邱帅等人还有3趟调车计划。(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