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校成“新潮流”在多地走红 年轻人为何热衷上夜校?

发布时间:2024-04-24 15:43:13 来源: sp20240424

  【一线蹲点影像】爱上夜校的年轻人

  本报记者 刘金梦 摄影报道

  近一段时间以来,夜校在全国多地走红,成为一种新潮流。因课程紧贴市场需求、时间适宜、性价比高、涵盖面广,夜校深受职场青年的喜爱,常常出现“一课难求”的景象。年轻人为何热衷上夜校?夜校又为他们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3月28日至4月2日,本报记者探访江苏省南京市多家夜校,发回报道。

  “知识的‘夜宵’、智慧的盛宴”“青年们的正能量补给站”“夜校的风还是吹到了临江”……3月28日晚,南京江北新区临江社区青年夜校咖啡鉴赏课,老师铺开各种风味的豆子,课堂顿时弥漫着咖啡的香味。教室里贴着醒目的宣传标语牌,学生们围坐一圈等待开课。

  夜校在全国各地走红,逐渐成为职场青年晚间“充电”、休闲的新场所。在江苏省南京市,年轻人爱上夜校的现象比比皆是。

  “不为了考试、考级而学习,没有严厉的老师,社交环境也很轻松,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做手工就好解压。”丸子(化名)是一名教育工作者,面对教学压力和青春期的孩子们,她坦言工作压力有点大。对于她来说,夜校是一个情绪出口。在两点一线的生活里找到低成本的“岔路口”,让丸子既缓解了压力,也学到了手艺。

  叁野灯工作室是南京的一所民办青年夜校,创办者是1998年出生的石远宇和2000年出生的黄睿琦。年初,南京市鼓楼区与叁野灯工作室合作,将夜校开进了高校、园区、社区、宁青驿站。

  去年11月5日,工作室第一次开课。“我始终记得那天晚上,南京下着倾盆大雨,我和合作人忐忑不安地坐在教室里。”石远宇说,当他看见学员们一个个背着吉他进来,悬着的心才落下,还有从十几公里外赶过来的,“那一刻真的挺感动。”

  王瑜选择来叁野灯夜校学画画,是为了圆她童年的梦。“我老家是湖北大山里的,小时候有一次进城看见别人画画我就特别想学,可惜当时没条件。”

  当客服、聊商务、买材料、助理教学……创业初期的石远宇身兼数职,日夜奔波。半年不到,叁野灯夜校的微信粉丝群已经开了5个,有2000多人。石远宇说,虽然现在基本不赚钱,都是在“为爱发电”,但每次看到学员们的热情,都坚定了他想要继续做下去的决心。

  南京青年夜校热持续升温,各级工会、共青团等组织不断为夜校“加活力”。据了解,南京市总工会的“宁工尚学”夜校已经开办3年,今年将继续扩大规模;玄武区开展“辛苦咖”手冲咖啡、典籍共读、电影观影等专场活动;江北新区发出问卷调查让年轻人“点课”;鼓楼区推出“夜校+”,探索技能提升、健康养生、文化传承、婚恋交友、就业创业等模式,为夜校赋能。

  白天上班,晚上学艺。非遗体验、健身养生、琴棋书画、心理疗愈……五花八门的“潮课”持续开展。在夜校的大门里,享受“松弛感”的青年们,也在不断激发南京这座六朝古都的新活力。

  【蹲点手记】

  不只是“夜校”

  刘金梦

  青年夜校,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众多青年人的关注与参与。

  快卖小哥、环卫工、老师、律师、博士、医生、留学生、全职宝妈……在几天的采访中,我看到各行各业的人齐聚夜校,放下社会赋予他们的多重身份和责任,重新做回学生。

  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放下手机、告别电子屏,打破社交困境。在夜校,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因共同的兴趣汇聚一堂,在互动学习中增进友谊、拓宽人脉。夜校赋予的,不只是一堂课,还有满满的情绪价值和社交功能,让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找到心灵寄托。

  夜校不是新事物。早在上个世纪就有工人夜校,让职工在工作之余提高技能。如今的青年夜校,则更注重提升青年人的艺术素养,引导他们学会欣赏美、创造美,从而培养更加健全的人格,成为当下构建和谐社区、培育积极人际关系的有效载体。

  《工人日报》(2024年04月06日 04版)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