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一高校依托鲁班工坊建设 推进“扬州工”文化海外传播与推广

发布时间:2024-04-20 13:33:25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扬州11月17日电 (记者 崔佳明)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中国职教出海的成功实践,鲁班工坊开创了中国职教方案“走出去”的新模式。17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倪永宏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说,在推动鲁班工坊建设中,学校与合作国家先后开展人文交流26次,和印尼政府、行业、学校互访超过70次,形成“学校—‘走出去’企业—印尼高校”政企校三位一体、三方联动的办学模式,厚植了“扬州工”文化海外传播土壤。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江苏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9年开始,连续四年在江苏省属高职院校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一等次。该校已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法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所院校和机构开展合作与交流,是全国首批启动来华留学生高等职业教育质量认证工作的8所院校之一。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鲁班工坊始建于2016年,与印尼海螺水泥合作,在普禾加多第一管理学院成立了“印尼海螺鲁班工坊共建基地”,已建成“扬工院‘鲁班工坊’”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学和实训基地;在雅加达穆罕姆迪亚大学成立了“丝路语言创新培育中心”,建成了“扬工院‘鲁班工坊’”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和分析检验技术专业教学实训基地。

  俗话云“天下玉、扬州工”,扬州虽然不产玉,但是玉料雕刻工艺最好的出自扬州工匠,所以有“扬州工”的美名。“扬州工”,生动诠释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扬州工匠精神。依托鲁班工坊建设,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扬州工”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推广,建成了“扬州工”文化融合体验中心,建设了“扬州工”文化课程资源库。

  据悉,七年来,该校推动三方联动,打造了“一届扬工人,一世丝路情”的人文交流品牌。印尼学生在首届“中文+物流职业技能”国际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2023讲好中国故事——来华留学生“对外文化贸易”人才选拔赛中,多项作品荣膺“文化互鉴友好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了300余名具有“独具匠心、精益求精”“扬州工”文化特质的丝路人才。一些学生已经成长为当地企业部门负责人。该校毕业生Astrid Bokau(林艳梅),目前担任印尼海螺雅加达总部财务总管,她说,通过在鲁班工坊的学习,学到了中文和职业技能,在家乡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和未来。

  “我们不仅培养技能人才,还把当地老师请进来,帮助他们快速形成‘造血’功能。”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种子-青苗-硕果”进阶式师资培养计划,为印尼学校培训了具备中国职业技能标准的师资1500余人次,一批教师已成为鲁班工坊中的“硕果教师”。穆罕姆迪亚大学Ir. Bambang Setiawan, M.T.(班邦·瑟迪亚万)老师通过参加培训,在2022年印尼西爪哇省过程控制机械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该校鲁班工坊已经形成“四个共”办学特点,即技能人才共育,师资队伍共建,教学资源共享,文化交流共促。目前,该校鲁班工坊已经培养了近3000名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人才,同时,“扬州工”文化融合体验中心预计覆盖印尼高校师生超过10万名。

  “未来我们将与各方一起努力,持续深化鲁班工坊的实践,在服务国际产能合作、服务人文交流和培养浸润‘扬州工’文化特质的丝路人才中持续发力,为合作国培养更多本土化的技术技能人才去服务。”倪永宏如是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