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壁画修复记

发布时间:2024-04-24 17:34:38 来源: sp20240424

图为阿尔寨石窟外景。李爱平摄

   中新网 鄂尔多斯10月23日电题:“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壁画修复记

   中新网 记者李爱平

  拉格新掏出钥匙,走到木门前,“哐当”一下打开了锁。接着入洞、开灯。修复后的阿尔寨石窟第28窟壁画尽收眼底。

  在仅能容十余人转身的洞窟中,记者看到,修复后的壁画图案更清晰,经过二次加固的窟顶也不再掉土,最大限度保证了壁画修复后的质量。

阿尔寨石窟壁画修复现场(资料图)。莫日根供图

  “敦煌研究院专家修复的壁画,贯彻的原则是‘修旧如旧’,外行人很难看出这中间的细微差别。”带领记者参观的拉格新是阿尔寨石窟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员。他透露,早年间阿尔寨石窟中的岩体出现多次险情,导致壁画产生脱落、龟裂、起甲等十几种病害,威胁着石窟的文物安全。

  “阿尔寨石窟目前发现有69座洞窟,8处11座寺庙建筑遗迹,是一座集寺庙、石窟建筑、浮雕、壁画、塑像、榜题文为一体的文化艺术宝库,也是祭祀礼佛双重功能集于一身的文化遗址,是举世无双的草原文化瑰宝。”阿尔寨石窟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乌日嘎朝鲁介绍,作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阿尔寨石窟亦被外界誉为“草原敦煌”。

  “2018年起,阿尔寨石窟开始稳步推进壁画保护。”阿尔寨石窟壁画修复服务采购项目现场负责人孙军永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鄂托克旗政府委托敦煌研究院组织实施阿尔寨石窟壁画保护工程,为了早日完工,很多专家都放弃了与家人节假日的团聚机会。目前一期13个洞窟的壁画修复工作已全部完工。

  “下一步将进入二期的壁画修复工作,但工程量较小,可以说最难啃的骨头已经结束了。”孙军永介绍,截至目前,阿尔寨石窟已完成13座洞窟298.57平方米壁画保护工作,有效延长了壁画的寿命。

  在修复壁画的同时,鄂托克旗政府亦对阿尔寨石窟进行了岩体加固保护。

  记者从阿尔寨石窟研究院获悉,目前政府部门已对阿尔寨石窟实施了抢险加固保护工程,清除了30多处危岩体倾倒坍塌风险,砌筑支护填充2000多平方米岩体,有效遏制风蚀凹槽、孔洞继续扩大等,有效提升岩体基本稳定,改善了石窟依存环境。

  拉格新相信,随着阿尔寨石窟壁画的修复和岩体的加固,这座被誉为“草原敦煌”的洞窟,一定会得到世界各地更多人的关注。(完)

【编辑:陈海峰】